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 法润宿州

——我市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2022-08-10 09:5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文化是城市之魂,法治文化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精神土壤。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高,离不开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关于加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推进宿州区域特色法治文化研究、强化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推广等方面,明确了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路线图,以及群众性法治文化产品供给、打造品牌、载体建设、人才培养等4项工作目标,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个法治主题公园真不错,我们就住在附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玩,不仅能教他一些简单的法律知识,也能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8月5日下午6时许,在宿城纺织路与淮海南路交叉口的“方园”法治主题公园,市民华先生带着小外孙在法治雕塑前玩耍,与记者交谈中,他忍不住为该公园的设置竖起大拇指。记者看到,公园里法治主题雕塑、“中华法系渊源”文化斜挡墙等法治元素随处可见,让市民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法治文化的浸润。

法治文化阵地是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直观体现。近年来,我市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着力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小广场、小公园、小街道、小书屋、小长廊等“五小微阵地”在全市各地陆续建成并更新升级,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砀山县实现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法治文化小广场全覆盖;萧县建成“法治一条街;埇桥区道东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灵璧县在原有钟灵广场的基础上,融入法治文化元素进行设计规划,全面建成县法治文化广场;泗县精心打造了碧云天法治文化公园、小宋梨园等法治文化旅游景点,2019年建成全省第一个宪法主题广场;2021年初,我市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宪法主题广场……“七五”普法期间,全市累计投入2800余万元用于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市本级和各县区均建成法治公园、广场,全市共建成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1652个。

一个个法治文化阵地的建成使用,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走深走实。埇桥区三八街道银河社区胜利小区里的法治文化广场深受居民的喜爱。每到傍晚时分暑气渐消的时候,小区居民陆续走出家门,来到广场锻炼、休闲。广场上各类法治宣传标语、标识设置醒目,法治文化长廊古色古香,宪法法律知识简介、禁毒知识等宣传图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居民广泛宣传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在小区里设置法治文化广场,不仅装饰了小区环境,也能让孩子们在玩耍时学习一些简单的法律知识。”小区居民纪芳是一名小学教师,对小区里的法治文化广场赞不绝口。如今,在宿城,依托小区、公园、游园等休闲广场,植入法治元素,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魅力、接受法治文化熏陶的例子比比皆是。

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是普法宣传的又一重要领域。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农家法治书屋、一个农民法治大讲堂),推进村农家书屋与法治书屋相结合,在全部行政村设置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大力宣传地域特色法治文化,让农民群众对普法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与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当地景区融合发展,通过在原有村级广场和景区植入主题法治雕塑、法治景观墙、地景标语、宣传灯箱等法治元素,先后在埇桥区关湖村伯牙祠、泗县曙光村小宋梨园、砀山县良梨村梨树王景区、灵璧县垓下村景区等打造一批法治广场,实现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

法治文化作品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又一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的投入,持续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库”建设,并通过传统及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优秀法治作品的宣传覆盖面,一批符合新时代新形势、富有宿州特色的高品质法治文化作品相继问世。例如,地方法治戏《镇长嫁女》、沙画作品《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微视频《宪法 我们心中的太阳》、微电影《一米阳光》《及人之幼》《陷阱》《春暖花开》等。其中,《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沙画作品被安徽普法微博推荐宣传,《及人之幼》微电影被司法部作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展播,受到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邀请著名漫画家吕世民创作了宪法漫画组图,以简明易懂的形式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灵璧县举办的“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快建设法治灵璧”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在全县演出114场。全市连续多年开展法治电影纳凉季活动,在乡村、社区放映法治电影和微视频600余场次,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法治文化就像随风潜入夜的细雨,在不知不觉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我们将继续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组织宿州市第二届‘法治动漫、微视频、漫画作品’评选活动,推动省级首家税收法治主题公园——宿州市税收法治主题公园(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同时指导和督促各地各单位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让宿州处处充满法治文化内涵,让人们随时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滋养。”市司法局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晓光表示。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