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优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6-25 10:1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为企优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四个注重”,在依法办案中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面履职中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注重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制定出台《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有效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推行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全市民营企业家累计约见检察长28人次。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基层院建设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努力营造“支持发展责无旁贷、服务企业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注重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的合法性。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262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实行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集中管辖、一体办理,共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31件。加强涉企案件“挂案”监督,组织力量集中监督清理影响民企正常经营的“挂案”问题,对去年以来排查出的155件“挂案”全部清理完毕,使一批民营企业摆脱诉讼负累。开展涉民企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注重优化服务企业方式的多样性。实行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设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涉企控告申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涉企维权诉求;控申接待窗口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检察法律服务,丰富“温暖控申”品牌内涵。包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对新受理的涉企申诉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领导包案等要求,涉企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率、办结率均达100%。助推企业合规建设,本着平等保护的原则,在办理“3·26”跨省倾倒危废系列案件中,对一家涉案的外地企业启动企业合规监管程序。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帮助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牵头起草《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获“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原则同意,并已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搭建企业联系直达平台,加强与工商联等单位的沟通联络,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设立“检察官工作站”、实行受害企业回访制度等,常态化了解企业诉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注重涉企司法保障的精准性。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正确区分“五个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一般行政违法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行政责任拔高为刑事犯罪。秉持“轻轻”“重重”理念,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在依法办理涉民企案件的同时,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把“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的要求体现到检察办案中,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鼓励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认罪认罚,依法获得从宽处理,努力为企业继续经营发展消除和减少障碍。实行涉民企“一体化”办案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涉民企检察办案组,点对点指导基层院办理涉民企案件,切实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先后有6件涉民企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重点做好“六个一”工作。即推动一项改革(企业合规改革)、开展一个专项(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推行一套制度(涉企刑事案件特殊制度)、化解一批信访案件(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搭建一个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检察“绿色通道”)、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助企护企法治宣讲),勇于探索更具针对性、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措施,为加快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