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但愿世间人无病 何妨架上药生尘

​——记埇桥区中医院主治医师、支河镇卫生院中医馆主任刘尘陈
2022-06-24 10: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我身体不太好,听别人说刘主任医术好,就来看看。”近日,村民段新玉跑了七八里路,慕名来到埇桥区支河镇卫生院中医馆。刘尘陈通过询问病史、看舌、把脉,诊断出患者肝郁、脾肾两虚。“平常不要生气,作息要规律,适度运动,这个方子是健脾补肾的,先开两副,喝了看看效果再继续调理。”此时,中医馆内坐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

刘尘陈,埇桥区中医院主治医师、支河镇卫生院中医馆主任,1964年出生于埇桥区顺河镇,1984年从芜湖中医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埇桥区中医院。那个时候,人们对中医了解不多,找中医看病的更是寥寥无几。中医专业毕业的刘尘陈,感到无用武之地,内心有些沮丧。

1998年,怀揣着中医梦,刘尘陈决定停薪留职,单枪匹马来到深圳。“深圳有很多名医,对中医比较推崇,中医文化氛围浓厚。”刘尘陈落脚后,通过不断向名医请教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中医技术推广、中医宣传培训,发明了“快速无痛进针法”,创新了“中医经络减肥美体美容”,建立了“刘教授古中医”“刘氏膏方”两个品牌。

身在深圳心在宿。刘尘陈一直关心家乡医疗事业发展,听说支河镇卫生院也设置了中医馆,就与埇桥区中医院联系,主动要求回乡坐诊,支援家乡。

“刚到支河镇中医馆,虽然房屋、床位等设施都有,但仅有一个学中药的员工,只能拿药不能看病。”刚来的时候中医馆还比较萧条,没有专业医生,很多药材都放置过期,村民对中医也不信任。了解到支河镇中医馆的现实情况,2016年—2020年,刘尘陈开启了在深圳与宿州之间“两边跑”式的上班模式,一边交接深圳的工作,一边筹划建设新的中医馆。随着5名学员相继到岗,2021年4月3日,支河镇中医馆第二次正式开馆。

万事开头难。刘尘陈运用自己多年所学的知识,首先向村民传达中医药理念,详细讲解中医学阴阳五行的基础理论,开设“刘教授中医培训”微信群,在网上授课,让一些对中医感兴趣的朋友和病患通过学习了解中医,并享受医疗成果。随着一个个病患成功治疗,一传十、十传百,中医馆每天接待病人增加到四五十人次。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我名字中的‘尘’字,冥冥之中和中医药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谈起现在的工作,刘尘陈自豪地说,“我特别热爱中医药事业,虽然吃住在乡里,有人认为生活不方便,但我觉得很好,这片土地上有我儿时的回忆,这里就是我的主场。现在,几个助手都能独当一面,中医馆小见成效,我很有成就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学习深造,破解更多疑难杂症,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记者 傅子峰 见习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