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红薯之乡育苗忙

2022-05-19 16:5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这一车红薯苗下午就要送到山西去,客户急等着要,我们这边的进度一点都不敢耽误。”5月13日,在泗县茂繁家庭农场里,运输工人尤强熟练地将农户们刚送来的红薯苗进行打包、装车。

不远处的一排排温室大棚里,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工人们手脚麻利,一拔一系,一捆捆红薯苗被整齐摆放身旁,等待运往棚外。茂繁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刘麦在每个棚子里忙碌穿梭,指导工人们拔苗和捆苗要注意的事项。

刘麦专门从事红薯苗繁育20年,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培育红薯苗的好手,家中培育的西瓜红、蜜薯、烟薯等十几个品种的秧苗卖到了全国各地,不少采购商为了能“抢”到货源,提前就把货款打了过来。“我们从只有三四亩地的小拱棚,发展到现在有三十多个温室大棚的家庭农场,效益也是翻跟头似地往上涨,今年产值突破200万元完全没有问题。”

刘麦将自己红薯苗繁育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红薯苗起苗期间,整个农场会有近百人在棚里务工。今年74岁的胡素珍算是这里的“老工人”了,最近几年来,在整个红薯苗的培育期间,打垄、除草、拔苗、装袋,胡素珍一直在棚里忙个不停。“每天都能挣七八十块钱,买油买盐的钱够了,还能存下养老钱,这样的活我越干越有劲。”

泗县作为中国红薯之乡,红薯种植已有300多年历史,是该县第三大粮食作物。当前已逐步发展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储藏、外运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近两年来,泗县红薯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引导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集约化发展、专业化培育,小小红薯苗产业不断茁壮成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产业。

在屏山镇屏北村红薯苗繁育基地里,上百名工人也在满眼绿色的红薯苗大棚里不停忙碌着,和传统的拔苗不同,他们个个手中拿着剪刀,“咔嚓”“咔嚓”一棵棵红薯苗被利索地剪下。“我们这里培育的‘西瓜红’品种的红薯苗是剪苗出售,就像割韭菜一样,剪过之后从根部还会长出新的秧苗,整个收获季能持续到10月份左右。”荣辉家庭农场负责人高明强向记者介绍,在培育之初,红薯原种就经过脱毒处理,这样的红薯苗成活率高、产量高、杂病少,成为不少客商的“抢手货”。高端苗自然就有高收益,普通的红薯苗市场价一棵可以卖到六分钱,而荣辉家庭农场培育出的脱毒红薯苗,一棵能卖到一角七分钱左右。两年前,荣辉家庭农场只是泗县当地“西瓜红”红薯种植大户,因为脱毒苗种植出的红薯口感好而且易贮存,从前年开始,山东、江苏甚至是新疆的不少客商纷纷向农场订购红薯苗,农场就开始大面积繁育“西瓜红”红薯苗,在政府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支持下,去年农场一口气租下屏山镇大棚基地的300多个大棚,全部用来繁育红薯苗,成为红薯苗种植户中的“后起之秀”。高明强说:“今年市场行情特别好,产量和价格双走高,我们的红薯苗市场上很认可,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争取打造自己的品牌。”

现如今,小小红薯苗已经发展成为产值过亿元的大产业。该县农业农村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大型种苗繁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有8家,良繁大棚面积有1850亩,年产红薯种苗15亿棵,种苗行业的兴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通讯员 单珊 记者 马远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