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一湖碧水入画来

——埇桥区创新实施河湖管护市场化机制纪实
2022-05-17 10: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初夏时节,行走在运粮河畔,惠风和畅,杨柳依依,如诗如画。优美的河湖环境离不开精心管护。近年来,埇桥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河长制为核心,创新实施河道管护市场化机制,以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埇桥。

市场化管护运营提升河湖颜值

“村头的河道每天都有保洁队伍准时巡查清理杂物,河道清了,环境美了,每天清晨来河边散步心情也舒畅。”日前,埇桥区永安镇孙安村村民孙秀梅聊起家乡方河的变化,赞不绝口。

孙秀梅所说的变化得益于埇桥区以河长制为核心创新实施的河道管护市场化机制。

目前,埇桥区境内设立区级河长的河道有15条,全长约439公里;设立区级湖长的水库(湖泊)有7座,库容合计超6500万立方米,水库集水面积超800平方公里。针对全区河道多、水域面积较大,在以往单一行政化管护存在信息报送迟缓、设备专业程度不高、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能力不足等现实情况。2021年,埇桥区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市场运作+政府监督”的常态化管理模式,引进安徽星原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第三方专业河湖管护团队,对境内设立区级河(湖)长的河道和水库(湖泊)约5000万平方米进行常态化保洁,不断提升河道保洁专业化、精细化综治水平,助力河湖长履职,实现河道管护工作“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围绕埇桥区辖区内河湖季节性水位变化特点,安徽星原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投放大型保洁船9艘、小型保洁船10艘、日常巡查船18艘等先进作业设备,实施以现代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该公司组建技术组、巡查组、保洁组、专家组等队伍,完成管理制度建设及人员培训,并优先帮助辖区脱贫户就业,助推生活困难群众稳就业,实现河湖保洁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双赢。

在引进专业团队管护河湖的同时,埇桥区还建立完善的巡河登记制度,充分利用“巡河APP”进行责任河道巡查记录,做到巡有记录、查有依据,巡河台账完整。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交(督)办处理;对涉河湖重大违规违法问题,及时上报区河长办,由区河长办协调相关河湖警长、检察长快速打击处置。

常态化巡查保洁维护河湖健康

在埇桥区东南部的芦岭湖,碧波荡漾的湖面上,两名巡查员正驾驶着自动化船只巡查,岸边几名保洁员身穿统一工作服装清理沿岸杂草等。该湖区总面积789.5公顷,岸线长度32.7公里,目前已列入淮水北调宿州市配水工程中的调蓄工程,其湖面保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按照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管护要求,组织100余名工作人员对全区水域进行全天候巡查与保洁,确保涉水垃圾日产日清。”据安徽星原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己龙介绍,巡河人员每天开展常态化无死角巡查工作,形成高效的河湖管理运行机制,全面、及时、准确发现区级河道及水库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环境、生态、安全等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还建立30人的快速应急清障队伍,配备必要的设施和装备,随时处置突发水环境事件,从而改变了过去管理时间少、问题多、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提升了保洁质量。此外,对巡查发现的河岸、水闸、大坝安全等专业性强的问题,公司及时报送埇桥区河长办进行会商研判,为河湖管护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埇桥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孙建华介绍,引入社会资源参与河湖管护并不是一包了之,区水利局还专门制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实行奖惩制度,由区河长办牵头,通过日常检查、平常巡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河道保洁情况进行评分,并根据考核评分结果视情况予以奖惩。

保洁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清理河湖水域衰死水草55000余立方米,清理枯草垃圾17000余立方米,清理固体废弃物750余立方米……一串串数字是第三方保洁团队2021年的“成绩单”。如今,在埇桥区,河面有保洁船,岸边有保洁员,辖区河湖全方位巡查保洁已然成为常态,河沟面貌焕然一新,水体水质不断提升,水环境进一步改善。2021年,埇桥区仅沱湖流域的唐河、沱河、北沱河3条河道就获得市级生态补偿金1000万元。

“接下来,埇桥区要将这一机制逐步推广运用到各镇级河道、山围塘等农村河湖,使全区河湖巡查保洁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孙建华表示。

黄元明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