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皖”美守“沪”,直击首批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返程

2022-05-07 15:44来源:澎湃新闻作者:

安徽援沪医疗队在横幅前留影。 本文图片(单独署名除外) 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大义相助担使命,念念不忘援扶情”。3月底,在上海疫情防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苏浙皖三省援沪核酸采样队慷慨赴申城,白衣作战袍,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5月7日,住在上海及周边的首批江苏、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完成了阶段性光荣使命,即将离沪返程休整。

当日早晨,在上海锦江饭店,安徽部分核酸采样队伍在这里装点行囊,准备启程返皖。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门口停着两辆大巴车,上挂“‘皖’美守‘沪’凯旋归来”的横幅,医护人员们在横幅前或是比心,或是跳跃,摆出各种姿势,抓紧时间一起合影留念。

来沪已有38天,来自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妇幼保健院的冯长艳,起初带的加绒衣服已经不能穿,自己带的手术衣经过几次消毒快要破烂,她便向同事借了衣服穿。

冯长艳感觉自己进行了一次社区深度游,“以前我来过上海旅游过很多次,但从来没想过这次会来到上海的小区、郊区、里弄。那天我在弄堂里做(核酸检测),他们告诉我这条弄堂和它这边的建筑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一下子让我肃然起敬,我想等日后,我还会再回来看看这里的。”

安徽援沪医疗队在酒店草坪前合影留念。

回首这些日子,她不觉辛苦,感慨良多。“这次学到了两个上海词汇,谢谢和嘴巴。”冯长艳解释,做完核酸采样,很多上海老年人会鞠一鞠身子,很真诚地说“谢谢”,另外,采样的时候经常碰到居民问,鼻子还是嘴巴?久而久之就听会了这两个词。冯长艳也感念与她配合无间的上海本地居委会、志愿者们,以及酒店工作人员、司机,“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大家共同支持着上海。”她笑说,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吃火锅、喝奶茶、吃麻辣烫。

“昨晚激动得没睡好,这么多天的努力,终于要凯旋了。”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李柯柯说,对她而言,这一个多月的援沪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半个多月前,有一天出完任务,经过批准,司机带我们经过了外滩。那是我第一次亲身看到外滩的景色,很震撼,感觉会终生难忘。” 李柯柯回忆,这一个月来,上海的居民对援沪医疗队诸多感激,也给她留下了特别的礼物。乐业公寓的居委书记朱老伯,拿单反给医疗队拍照,还特别制作了带医护名字的电子卡片,极具纪念意义;静安区利丰苑小区一名二十来岁的年轻志愿者,特意为李柯柯画了一幅卡通肖像,令她感到惊喜又温暖,她们相约,之后一起在安徽吃臭鳜鱼。李柯柯展示志愿者给她画的画。

李柯柯展示志愿者给她画的画。

最小的00后,最大的70后,此次,来自马鞍山的核酸采样队伍达一百多人,“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工作状态也很好,上海市民和社区干部都非常配合我们,总的来说,我觉得我们比较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任务。”领队杨国强说。

他回忆,印象非常深的是有一次,队伍在嘉定的一个工业园区,遇见了非常多的马鞍山老乡,“他们可能就有一种娘家来人的亲切感。对我们也是,看到他们觉得非常激动。”

“2020年,我们曾支援武汉;2022年,我们又来到了上海。对我们来说,能为国家抗疫出一份力,是一件特别有自豪感、特别神圣的事情。”安徽宿州医疗队领队告诉记者。3月31日,宿州医疗队响应号召,奔赴上海。此次,宿州援沪医疗队全队共派出220名队员,其中核酸采样203名,核酸检测17名。入沪以来,医疗队共支援静安、黄浦等4个区16个社区(乡镇)和1家检测公司。核酸采样170.08万人次,核酸检测251.68万管,圆满完成了各项核酸采样和检测任务。

一个月的时间跨度,宿州医疗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有队员家人得病,也有队员犯高血压,甚至有一位队员,凌晨两点心绞痛发作,被紧急送往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可以坚持的总还是想坚持一下,情况特殊的,我们也尽力照顾,调整人手。但无论是坚持到底的还是中途调整的,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帮助上海,共同渡过难关。”安徽宿州医疗队领队说。

宿州医疗队进行核酸采样中。 受访者供图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介绍,安徽省全力以赴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派出医疗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方舱医院管理等工作。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由5582人组成,从事核酸采样的4530人中,1030人队伍驻扎上海,3500人队伍机动往返。4月1日以来,参与了全市大规模核酸筛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覆盖静安、黄浦、长宁、徐汇、虹口、闵行、宝山、嘉定、浦东等九个区,累计采样超过1600万人次。此外,安徽省驰援11辆核酸移动检测车、328名检测人员,核酸检测数量达300万管。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参与欢送安徽省核酸采样队返程仪式并现场致辞。吴清表示,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但基础还不稳固,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侥幸松劲;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必胜信心,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上海上下咬紧牙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