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织密监管网 守好“救命钱”

​宿州市追回医保基金7000余万元

2022-04-07 10: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日前,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21年度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果,发布宿州市2022年“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和形式。

加强组织领导,多种方式加强基金监管力度。2021年,我市成立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工作重大问题。在全省率先成立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专职机构,市及四县一区基金监管安全中心共设置编制68人,均已挂牌并正常开展工作。建设医保智能监控大厅,完成医保费用智能审核系统升级工作,对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费用全面审核,涵盖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精准识别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2021年3月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期间,共查出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违规医疗机构55家,其中查实诱导住院、虚假治疗5家。按照时间节点,对24家次定点医疗机构其中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253.23万元全部追回,“清零行动”圆满完成。开展2021年全市专项治理县际交叉互查工作,利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对医保基金支出靠前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重点检查,精准打击“三假”行为和诱导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持续巩固“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监管高压态势。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共查处777家次定点医药机构和29名个人,暂停10家医药机构,解除2家药店,违规医保基金追回及处罚合计7162.53万元。

完善监管机制,堵住基金监管制度漏洞。2021年以来,市医保局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形成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良好局面。在全市11个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共派驻26名督导人员,严防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发生。与市公安局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和一案多处机制,目前已移交司法机关5起。在市级2019年组建30名社会监督员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区积极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监督员131名。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宿州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2021年兑现举报奖励2起。全市五个县区精细划分为79个网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将各县区402名医保工作人员和46名社会监督员划分到网格,形成包片包抓监管机制。对医保基金实行闭环式管理,建立和完善医保信息数据比对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掌控参保人员信息,实现基金使用精准闭环。结合2020年度考核结果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评定9家定点药店为“AA级守信单位”,树立正向激励典范。

2019年6月20日,我市被确定为省级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市。2021年12月10日,试点工作被评估为“优秀”。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始终秉持上下联动、打好配合,多方参与、搞好协作的原则,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医保基金全流程监管”的理念,明确“强基础、大宣传、聚合力、建机制”四条路径,不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确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取得实效。

在今年的“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将大力宣传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普及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集中曝光欺诈骗保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丁曼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