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欢迎访问拂晓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返回拂晓新闻网    返回数字报首页

12月09日第08版:文化专刊

版权声明:凡来源《拂晓报》数字报纸上的所有文字、图片等稿件,版权均属拂晓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需严格注明新闻原始来源及作者名称,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大道通天 宇宙空间

—— 论草书

于右任的草书

林散之的草书

祖爱民的草书

书法是一种无中生有的创造,源于昼夜之变,化出万千之气象。

书法是最为抽象的艺术,在世界艺术领域中也是最具有精神高度和文化品质的艺术形式。若理解了书法,便窥见了我们中国人五千年文化的核心。

真草隶篆,一如陆机《文赋》所言: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离方而遁圆,穷形而尽相。

说不尽的提按使转、黑白转换……

甲骨钟鼎、篆隶行楷各类书体,还是站在地上说着身前身后的故事,偶尔眺望一下远方,也是在地平线上的延伸而已。什么担夫争道,惊蛇入草,高山坠石,万岁枯藤,折钗股,屋漏痕,甚而屠戮杀生,刀刀入骨,还是目极可见,触手可及的情形。

真正获得精神自由的是草书。草书是说宇宙万物的故事,是在生生不息的宇宙空间循环往复大节奏中之畅游,是无古无今,无你无我,浑然一体的息息律动。

写好草书真难。

我在一幅草书完成之后落款处题记“数十年来一如壮牛耕地,在深透中盘剥,近乎登天之难”。说到“登天”,真的得让灵魂飞升,在有无中打开界“隔”,在虚无缥缈中任意纵情。一个“隔”字多少世人陷于困顿之中,真正的艺术是能够解开精神和物质上的种种羁绊,在生命过程中让灵魂享受通透、悠远、轻松、温暖,畅游其间。

常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是实实在在,艺术是精神上的升华,二者的关系正如佛家说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艺术的美丽在空无中创造无限可感的丰富圆融,在色与空的互换中升华为无限的生命情怀。尤其草书,在积点成线,线的布排中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在极具雄浑的内敛中飞扬肆意,在电闪雷鸣的激荡中信笔纵横,在跌宕起伏的挥洒中收放得天地大和。

张芝的草书,是在我们抬头看到的空间盘旋,若芭蕾舞“天鹅湖”其中的章节,一群小天鹅,充满欢快明丽的旋律。

王羲之的草书,月中的嫦娥,婀娜多姿,小家碧玉式的精致;像是逢年过节巷道中噼里啪啦燃放的一串串鞭炮,悦耳动听、欢欣鼓舞。

张旭的草书大有天地通透,无处不在的彻底、丰富、圆满,把宇宙空间任意收入囊中,又能释放得淋漓尽致,让你消解在如梦如幻,亦有亦无的时空中。

怀素的草书,是在金木水火土的星系中转悠,交错放达,俯仰沉浮,一如在干裂秋风中的草原上万马奔腾。

于右任先生的草书,壮如河山,极具推山填海的力量,是上下五千年另一种风光,宽阔壮丽,朴茂伟岸。是书法史上草书一档最具厚度的一方重镇,雄视天下。要说是当代草圣,足可称之。

大家林散之先生的草书,长枪大戟,横刀立马,仿佛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一路杀伐,生猛之气夺人;偶尔感觉又如是在一个麻袋里大小不一的轴承中混装着几根直而长长的铁棒,左冲右突中成就了一局乱石铺街的鲜活。

草书是酣畅淋漓,是一泻千里,是直通天地“无处不变化”的生命高扬,是与息息大化的宇宙同共振。正如《乐记》中语: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

说到草书,我们身边的刘惠民先生是不可绕过的一座高峰大岳。无论尺牍或巨制大卷,一任化开,处处美丽,处处清雅,处处深邃。有张芝的妙,王羲之的俏,怀素的放,张旭的豪,与于右任先生比肩,充满着流转飘逸之致。婉约动人处,清风拂柳月明中。

黄庭坚、祝枝山、王铎等草书大家,行迹间偶露用心处。宛如月亮,还没到十五的晚上那个美满丰盈的状态。

草书之难,难于上青天。

“大道至简”演化为最具有中华民族特点的写意精神。草书可说是写意中的写意。阴阳之变,通解宇宙灵动之核心,曲径通幽是成就美好事物的最高准则,也是最佳选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长见识,开阔胸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身体力行,自有一番风情。

□祖爱民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80006皖ICP备09024216号-1皖公网安备34130202000028号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

www.zgfxnews.com copyright © 2009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