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王磊: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2022-05-18 10:1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宿州市红十字“三献”服务队队长王磊,就是其中的一名优秀志愿者。

“天气稍凉,参加今天上午活动的志愿者请适当添衣。我们动员热心市民献血,助力病患早日康复。愿爱心永不缺血!”5月11日早上7点10分,王磊给当天参加宿城汇源社区无偿献血团采服务的志愿者发送了提示信息。虽然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多少次组织“三献”宣传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了,但他依然关注每一个细节。

随后,王磊前往市中心血站,与工作人员一起乘采血车到达活动地点,做一些前期准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彩页等。有居民过来时,王磊就给他们讲解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遗体捐献方面知识,耐心地回答各种疑问,并协助血站工作人员登记献血者信息。

忙碌了一上午,直到中午12点半,王磊才简单地喝了点水、吃了一份盒饭。当天,经过大家的努力,到下午5点活动结束时,共有45名居民参加了无偿献血,总量达到18000毫升,其中1人还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看到这样的成果,王磊开心地笑了。

1982年出生的王磊,在宿州百大农产品市场从事个体经营。2011年,他在一次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听工作人员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便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7月25日,王磊捐献36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素未谋面的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

在这次捐献过程中,王磊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了解。“以前做好事,就是自己一个人,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就帮一把。与红十字会其他志愿者交流后,我得知宿州有很多志愿者团队,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无私奉献着。而我平时就经常献血,这次又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就决定加入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服务社会。”王磊对记者说。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第一个周末,王磊就来到宿州万达广场的采血车旁,用亲身经历向市民宣传造干捐献的相关知识。在他的影响下,仅两天时间就有21名市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此后,每到周末,只要有时间,王磊就会到采血车旁做志愿服务,并发起“周末有约 与爱相髓”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动员市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9年12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王磊决定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担心年迈的父母不能接受,他提前做足功课,并与两位老人进行了一次长谈。他告诉父母,遗体捐献可以促进医学事业发展,人离世后捐献的角膜还可以让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两位老人当时并未表态,但第二天一早就告诉王磊,他们也要去签志愿书。“这种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不仅要支持,而且要一起去做。”王磊的父亲说。

有了父母的支持,王磊的劲头更足了。他不仅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开展“周末有约 与爱相髓”志愿服务项目,而且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无偿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三献”宣传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等活动。并将自己的经历拍摄成小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三献”。

从2020年开始,每当有宿州志愿者与患者造干初配相合时,王磊就会主动联系他们,分享自己捐献时的感受,并抽出时间陪他们去医院体检。志愿者的捐献时间确定后,王磊还会抽出时间,陪同他们到合肥入院,协助做一些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捐献当天,只要条件允许,王磊会赶到医院,通过聊天缓解捐献者的紧张情绪,并在返回的途中悉心照料捐献者。

王磊的辛苦付出,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他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安徽好人、宿州好人、宿州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截至目前,王磊已经参加无偿献血85次,累计28400毫升,志愿服务时长1032小时。

“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雷锋。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让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志愿服务永无止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王磊说。  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