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文明+旅游” 呵护身边好风景

2021-10-12 15:19来源:作者:

国庆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317.4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03%,完全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过夜游客118.71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98.75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71%和11.83%。总体而言,我市旅游假日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同时,我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持续约束,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让我们在出游时自觉摈弃不良行为,一起做“文明”使者。

国庆假日,游客在砀山县梨园文明拍照。

文明社会呼唤文明风尚。作为人们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旅游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好。尤其是节假日,旅游更成为许多人度假的一种首选方式。因此,让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彰显,是文明社会的必然诉求,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之一。

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全社会文明气息日益浓厚,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也都把打造文明环境作为发展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国庆节期间,为在旅游方面植入文明因素,各地采取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措施。我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及时发布《2021年国庆假日旅游出行温馨提示》,除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防范和遵守交通法规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外,在倡导文明旅游风尚方面要求也非常具体。然而,让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不仅要靠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提示,靠志愿者的倾情付出和无私奉献,更要靠广大游客的自觉与自律。

增强文明旅游的思想意识

长期以来,旅游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文明现象,固然与出行者的素养、个人的生活习惯、社会的不良风气及监督约束不力等多种因素有关,但与游客缺乏文明旅游的思想意识也不无关系。

由于文明旅游的思想意识淡薄,不少游客做出了不文明的事,说出了不文明的话,却并不在意,甚至意识不到自己的言行不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消除旅游中的不文明言行,旅游者必须增强文明旅游的思想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个人言行。

作为游客首先心里要装着文明,行动体现文明,并牢固树立“讲文明光荣,不讲文明可耻”的理念。在出游之前,先想一想该做什么样的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不断衡量对照,看看自己是什么样的游客;在旅游结束之后,进行回顾反思,在旅游中自己有没有不文明的行为。这样,旅游的过程就不仅仅是游山玩水、观草赏花的过程,还是修养品德、健全人格的过程,更是对社会、对自然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过程。显然,如此旅游则更有意义,这样的旅游过程也更值得回味和怀念。

游客在市新汴河景区踩踏粉黛乱子草。

摈弃不文明旅游行为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随之成为当代人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随着选择出游的人员增多,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逐渐多了起来:不讲卫生,随处丢弃垃圾或随地吐痰;无视提醒,践踏草坪,损坏花草树木;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或大声喧哗吵闹等。各种不文明行为污染了景区环境,破坏了景点的温馨和谐,也损坏了个人形象。

现在人们会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这些被曝光的不文明现象,尤其是在节假日之后,更多的此类现象被曝光出来:在昆明市圆通山昆明动物园,一名游客向大象投喂裹着塑料袋的苹果,大象最后将塑料袋误食吞进肚里;在陕西榆林镇北台明长城,建筑主体上几乎每一块砖都被游客刻了字;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越过围栏抚摸佛像,部分靠近人行栈道的佛像已经被摸得“包浆”;在杭州西湖边,游客随意踩踏草坪,在草坪上拍照、吃东西、睡觉;在广西北海涠洲岛,游客踢断仙人掌,拔腿就跑;在广州塔,游客将隔离绿化带当沙发,还有游客随地大小便,随手乱扔垃圾,无视红灯逼停公交车……

旅游中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监督不到位、处罚不力的原因,也有行为者个人素质低下的原因;既有管理不规范的原因,也有盲目从众的原因。不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不文明的游客都应当受到舆论的谴责,而且都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这些令人唾弃的不文明现象,不但破坏了原本美好的旅游环境,损坏了行为者自身的形象,而且常常给人带来一种大煞风景的感觉。因此,摈弃不良行为,争做文明游客,这是文明时代的呼唤,是社会公德的要求,也是树好个人形象之必须。

游客在砀山县梨园攀爬梨树。

践行文明旅游的相关要求

文明旅游的相关要求并不少,有旅游景点的游客须知,有相关部门的温馨提示,还有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等。对于这些要求,游客不仅要牢记于心,更要落实于行。只有真正践行这些要求,才能避免不文明的旅游言行。

践行文明旅游的要求,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在外出游玩时,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不随意丢弃纸屑杂物,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举止得体,争做文明旅游者;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按需点餐、适量取餐,践行“光盘行动”,摈弃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持绿色低碳消费,选择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自驾旅游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酒驾醉驾等。

眼下,新冠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国内也常出现疫情多点反弹的现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在这种情况下,践行文明旅游相关要求的同时,还必须切实搞好个人防护。出行前,要密切关注始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准备好个人防疫所需物品;出游时,应按照防疫的要求佩戴口罩,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旅游中,进入航站楼、车站、码头、景区、酒店、购物点等旅游公共场所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安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主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员;游览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返回后,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报备、消毒等相关工作。

游客在埇桥区关湖音乐村攀爬雕塑。

履行文明旅游的责任义务

做文明游客,让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还必须切实履行文明旅游的责任和义务。

秋色正宜结伴行。对广大游客来说,出行过程中应自觉加入文明礼让的行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抵制和监督,共同维护文明、舒心的旅程。为此,出游者不仅要严于自律,管住自己,还要关注、监督、提醒并要求一同出游的家人、朋友、同伴,尤其是他们当中的未成年人。一旦发现他们之中出现不文明的言行,就要及时制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家长带着孩子出游时,既要自己做文明游客,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又要密切关注孩子在旅游过程中的表现,及时纠正其不当的言行,使旅游成为孩子人生的又一课堂,使旅游过程不仅成为学生增长知识的过程,而且成为修养品性、做文明人的过程。

同时,景区景点也要加强管理,既要有对游客的温馨提示,又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还要有必要的监督检查。对少数不文明的游客,既要批评教育,也要依规进行相应的处罚。引导与处罚相结合,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游客不文明的行为,至少不会让一些素质较差的游客我行我素,随意胡来。有条件的景区景点,还应该充分利用电子监控、电子抓拍和互联网等现代设备,对行为不文明的游客进行曝光。如此,就会令那些不文明又不自觉的游客心生忌惮,有所收敛。在当前这样一个法治社会里,景区景点的管理也应该纳入法治的轨道,依法管理,依法处罚,以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形成强劲的文明旅游风尚,打造美好的文明旅游环境。

倡导文明旅游,消除不文明现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游客素质的提高,也需要适当的监督、教育与惩戒。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道德教化与行为处罚相统一,才能不断减少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营造出舒心的旅游环境,让文明之花开遍旅途。 文/王荣宽 图/苏洋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亮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