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量增、面扩、价降、质提”,我省切实改进和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安徽在行动 】金融加把劲,小微增动力

2022-03-16 14:35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作者:

“这些年,受电商平台冲击影响,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我就尝试直播卖货,没想到生意还真不错。”近日,在池州经营服装批发生意的刘小林告诉记者,销售量提升的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周转资金短缺的苦恼,“也曾经申请过贷款,但等了好久也没消息”。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不过,由于可用抵押物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小微企业以往普遍面临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近年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推动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前不久,困扰刘小林的资金难题有了答案。“在小微商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上,我听到建行池州汇景支行关于‘智慧快贷’产品的介绍。”刘小林说,“产品是纯信用、可循环、自主自助支用的,在咨询了客户经理之后,我拿出手机下载了银行App,没想到30秒后30万元资金就到账了,这也太快了,跟我印象中的银行贷款完全不一样。”

颠覆刘小林印象的“智慧快贷”产品,是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早在2020年,建行就与芜湖市政府合作推出“数字普惠”项目,基于数据主管部门归集的政务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建模,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内外部海量信息数字化、规范化、关联化,开发上线“智慧快贷”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的困扰。截至2021年末,“数字普惠”项目在全省16个地市全覆盖,累计支持小微企业8089户,贷款余额33亿元。

江淮大地上,这样的创新产品并不少。3月9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经信厅、省总工会和省“四送一服”办共同举办“‘贷’动小微 普惠江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劳动竞赛总结表彰活动。建设银行、徽商银行分获大行组和中小银行组第一名,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分获大行组和中小银行组第二名,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分获大行组和中小银行组第三名。在表彰会现场,6家获奖银行分享了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后续还将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据悉,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呈现“量增、面扩、价降、质提”特点。截至2021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0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达22.7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1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90万户,约占全部注册市场主体数量的三成,2021年净增47万户。同时,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2021年末,全省小型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此外,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实施延期还本2149.88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366.5亿元。

“全省金融系统将深入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能力提升工程,把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大信贷投入、加快产品创新等落到实处,及时总结典型案例,持续打造‘贷动小微 普惠江淮’‘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品牌,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做法,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张海亮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