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泗县:搭好文化桥 铺就成才路

2023-08-30 09:1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泗县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积极发挥青年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作用,引领青年在文化领域茁壮成长。

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泗县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件,鼓励支持大学生等青年主体围绕农家乐、特色民宿、自驾露营等方面,从事文化旅游经营和事业项目投资,支持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不断贯彻落实系列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今年以来,多次组织泗州薯业、甘滋罗巧克力等旅游商品企业积极参与泗县优企惠民招聘会,为广大青年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鼓励青年演员重点打造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虹县令》,目前该剧已进入安徽省优秀剧目遴选阶段。近日,重点打磨双拥小戏《迷彩早餐铺》、移风易俗小戏《彩礼陷阱》和家庭伦理教育题材《锅台县令》。该批戏剧主题鲜明,剧情精练,对青年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结合“送戏进万村”活动,在全县开展泗州戏《三踡寒桥》大型巡演活动,该剧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传播中华传统“孝”文化。

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面向青年群体举办四季村晚、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小宋梨花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编制发布泗县红色文化之旅游玩线路;通过“文化旅游泗州”两微一端一抖等当下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全媒体、全平台海量推介泗县文化旅游崭新形象。

开展非遗主题研学活动。以大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积极开展推动各类主题研学活动。成功组织“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保护文化遗产”主题实践活动,“触摸”历史文化、开展特色研学,暑期“科学小实验,点亮大梦想”科学实验活动等。为弘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古代中国的智慧结晶,泗县图书馆以“国学大讲堂”为抓手,开展非遗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优化青年成长文化环境。泗县切实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公共文化云建设、戏曲进万村等项目。目前,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群众约35万人次。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城乡覆盖,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1个,基层服务点15个,覆盖率100%。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县图书馆现有100万种电子图书,购置15套电子借阅机,实现电子书线上扫码阅读;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自助借阅。“送戏进校园”“送戏进万村”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演出活动174场次。

加大文旅行业监管力度。该局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门店的巡查,防止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书报刊进入门店进行销售。2023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00余家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次、交叉检查1次。严厉打击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0余家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次。

“我们将积极组织全县旅游商品企业和管理人才参与省、市举办的各类文旅博览会、招商推介会,开展文旅人才交流,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文化青年人才队伍,持续推出一批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泗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满怀憧憬地说,“并结合‘戏曲三进’活动,组织开展传统青少年教育戏剧《慈母恨》校园巡演工作,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秦池 董泽甫)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