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奋战在烈日下的“排水人”

2023-08-05 11: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苗苗

盛夏的宿城,“火力全开”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温度持续飙升,时时处于“烧烤”模式。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维护城市管网运行的一线。不论是在城市排水管网路面巡查中,还是在地下管网清淤疏通及疏通改造、泵站及管网设施维护中……为了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他们不惧酷暑,成为炎炎夏日最美丽的风景线。

维护一线:擦擦汗、喝口水接着干

8月2日,上午9:30,户外温度33℃,站在沥青路面上热浪直冲脚底,阳光直射下,皮肤渐渐有了灼热感。维修现场,路面切割机运转不停;铁锹与沙土的摩擦声不时夹杂着工人们的吆喝,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正在宿城人民路上展现。

市排水公司现场负责人彭浩北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价值,如果窨井盖缺少维修养护,就会存在破损、缺失,严重时还会出现沉降,安全隐患较大,影响市民出行,危及城市排水安全。

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擦擦汗、喝口水接着干,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动作。为保障城市污水安全收集和处置,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城区窨井设施维护的班组全力以赴做好城区排水设施维护。

清淤一线:为排污设施“把脉问诊”

头顶炽热的太阳,脚踩滚烫的马路,记者在迎宾大道现场看到,市排水公司清淤疏通班组正在对污水窨井清淤疏通,用抓斗车吊爪将淤泥及固体垃圾吊上来,卸入车斗中。

清淤疏通负责人王培峰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宿城主干道路排水管网设施的维护,对淤堵的污水井清淤疏通,还有防范内涝的应急处置。王培峰说着,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滑落。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窨井清淤,还是管网疏通,都需要在大晴天进行,太阳晒、地面蒸,工作人员勤勤恳恳,从不说累嫌脏。他们精心维护着每一条道路污水管网设施,只为确保城区污水管网设施平稳运行。

巡查一线:守护城市每一座井盖

“随叫随到”,一直是市排水公司管网设施巡查人员的工作方针,即使在酷热的天气里,也绝不打折扣。按照“网格化”“全覆盖”要求,管网巡查人员对各自负责区域全方位巡查,确保每一座井盖完好无损、每一条管线安全无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巡查队员大都是女同志,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顶烈日,战酷暑,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没有任何怨言。

针对排水设施维护工作强度大、点多面广和安全标准要求高等特点,市排水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经常组织安全生产知识、户外工作要求等培训,并及时发放夏季作业防护用品等,同时适当调整一线设施管养维护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记者 赵苗苗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