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舌尖上的非遗”传承百年好滋味

2023-07-27 11:1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走进泗县大庄镇的老义合酱园,在后院的晾晒区,记者看到一排排大缸整齐排列,缸内的豆瓣酱透出诱人的酱红色,一股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虽然正值酷暑时节,酱园的负责人许克文仍在对每个酱缸中的豆瓣酱进行翻捣。“只有经过反复地翻捣,酱才能晒得均匀充分。”许克文说。

如今,在泗县,大庄豆瓣酱不仅仅是一道诱人的“下饭菜”,更是一张闪亮的地方名片。这个凝聚传统技艺的百年老店,老义合酱园已经成为一代代泗县人最有滋味的回忆。

在与许克文攀谈中,记者了解到,许克文祖上就开始制作豆瓣酱,并且和其他的制酱作坊一起“百花齐放”,共同打响了大庄豆瓣酱的知名度。因为制作过程采取的是纯手工技艺,加上用料实在、做法古朴,大庄豆瓣酱从“诞生”之初就广受食客欢迎,并且取得不俗的成绩。大庄豆瓣酱从1959年的广交会上,走向了东南亚等国际市场。1985年前后,大庄豆瓣酱厂创造了年产销量18.7吨的骄人业绩。1990年荣获上海食品博览会的金奔马奖。如今已“走过”百年路程的大庄豆瓣酱,在许克文的坚守下,依然满园飘香,大庄豆瓣酱的制作技艺在2020年已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我作为老义合酱园的第五代传人,除了一心一意地制作豆瓣酱,还要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许克文非常自信地说。

许克文一边穿梭在每个酱缸之间忙着查看酱的晒制程度,一边给记者介绍起了制作“秘诀”。大庄豆瓣酱是酱园的主打品牌,制作工序极为复杂,每年的四到五月份,就要开始挑选色泽金黄的大豆作为主原料。大豆在清水中浸泡,再用大蒸锅将其煮烂,沥去水分,拌进干面粉,放入“霉房”发酵。经过十到十五天左右的时间,豆瓣上就长满绿茸茸的菌孢,这时候加入一定比例的盐水,放进大缸里,经过日晒夜露和多次翻缸搅拌,再窖存两三个月,大庄豆瓣酱就制作完成了。许克文乐呵呵地说:“整个制酱的过程要持续180天,这个时候的豆瓣酱,酱色红褐、酱香浓郁、滋味鲜美、口感醇厚。我们用的原料是大豆、面粉,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这就是自然天成的绿色食品。全是手工制作,完全没有‘科技狠活’。”

走出晾晒区,在前厅的展示区内,已经包装好的瓶装豆瓣酱产品,整齐地摆放在玻璃展示柜里,在短暂的采访期间,记者看到有不少人前来购买豆瓣酱。“一瓶酱价格不贵,味道还美,我们是吃了还想吃,吃完就得买。”一位顾客笑着说。一年一万多斤的大庄豆瓣酱,是许克文日复一日劳作的成果,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说:“现在做酱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我不仅要做手艺人,更要成为‘守艺人’,争取把这块招牌做得更闪亮。”

单珊 记者 马远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