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华成种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五件套”之付湖篇——

乡贤的感召

2023-05-10 10: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彭序

4月20日,谷雨。春风和煦,麦浪荡漾。

一大早,周茂丰便来到麦地里查看小麦抽穗情况。满眼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让他不禁喜上眉梢。眼下,当务之急是除草去杂。深一脚浅一脚地,不知不觉间,两脚沾满了泥土,与身上干净的衣服形成了强烈反差。

周茂丰是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的老支书。1998年任职后的10年间,他挨家挨户一次次走访,每一户家庭成员多少、主要收入几何、张家长李家短等情况,无不了如指掌。可以说,全村每一个巷口、每一条沟壑都不知留下他多少足迹。

“周书记,这么早啊!自从俺家土地流转给了你,只等着拿地租就行了,真省心!”村民刘成山与老伴缓步从田边走来,热情地与周茂丰打招呼。往年这个时候,刘成山老两口要背着药箱,在地里忙活十来天。如今,他们把自家20余亩土地都流转出去,悠闲地站在地头当起了“甩手掌柜”。

问起12年前流转土地的情形,今年84岁的刘成山依然记忆深刻。“现在村里年龄大的种不了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不种地。周书记人实在,把乡亲们当成自家人,大家都信任他。他说要流转土地,俺家二话不说,全部流转给了他。”“地虽然流转了,一些去杂、选种等人工活,我也能去帮忙,一天还能挣个六七十块。”一旁,刘成山的老伴武成允接过话茬。

与其他土地流转模式不同的是,周茂丰是“贷款”租地——村民在签完土地流转合同后,并不是“第一时间”拿到租金,而是等午秋两季收完后,周茂丰才把地租发放给他们。

要问为啥信任周茂丰,不怕领不到钱吗?村民潘祥玲给出了最实在的答案:“老书记是远近出了名的乡贤,从不做坑人的事,俺们都相信他。每年10月,地租准时到账,从未少过一分钱。”

同样信任周茂丰的还有良种提供者——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成种业”)。

2011年,由于地理环境优良,适于繁育良种,付湖村的农田被华成种业“看中”。同时,华成种业董事长刘良柏得知,周茂丰品德好、威望高,便主动与其对接,合作共建良种繁育基地。双方约定,由周茂丰负责租赁村民土地,统一种植管理;华成种业统一供种、统一管理技术、统一收购价格,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老周是我们的‘金牌客户’,和他合作非常轻松。播种、除草、打药……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把技术要点落到实处。每到时间点,公司把租金打给他,他立马就发给村民,不在自己兜里耽搁一天。”刘良柏满意地说,“老周从不会让良种流失,更不会掺假。正是他的认真负责,才让我们十几年的合作融洽紧密。”

“村里有个‘大贤人’,胜似有个‘活财神’。”刘成山对记者说。12年来,周茂丰在村里流转土地2000余亩,累计拨付土地租金2590万元,带动20名村民在自家地里务工,每年增收约6000元……看着一笔笔到手的地租和工资,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 记者 赵鹏 彭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