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和美乡村入心来

2023-05-05 10: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关小宇

休闲广场的长廊下,乡邻们热热闹闹叙话;村主干道外墙上,“建设新农村、倡导新生活”的手绘墙画鲜艳逼真;房屋粉刷一新,门前砌花坛种绿植;沟渠清澈见底,潺潺水声伴鸟鸣……日前,记者来到埇桥区符离镇四山村,和美乡村之景映入眼帘。

四山村位于符离镇北6公里处,206国道东侧,全村总面积4.7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2022年,村里完成了道路畅通、污水管网、绿化景观、亮化工程、农村户改厕等项目的建设。新建3处污水处理设施,修建管网6850米,新建农村休闲广场4处。

四山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彩,银果寺小学是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总后勤部遗址。多年来,该村人才辈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政委丁文昌、国防科技大学总工程师马彦辉、“亚洲女飞人”王春雨均出自该村。精心规划设计的“红色村史馆”“名人励志馆”位于村休闲广场北侧,将村史、村名人故事、书画作品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已成为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我要好好锻炼,以后和王春雨姐姐跑得一样快!”二年级的刘养浩参观之后,浑身都是劲儿地说。

乡村大舞台修建在村广场的东头。夜幕降临,常有村民在此散步聊天。气候舒适的季节,大伙儿围坐一起,在露天“畅聊会”上和村干部说说困难、提提建议。“有难题一张口,就能得到安慰和帮助。聊着天就把心里话说了个透亮!”说起参会感受,村民王文烁心中很暖。 记者 关小宇

采访手记:在扎实推进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埇桥区符离镇四山村规划先行,力避“千村一面”。在保留皖北农村风貌、弘扬乡土文化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本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红色基因,鼓起了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当和美乡村建设,从入眼、入耳、入脑到逐渐入心,幸福感就在村里扎了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