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宿州再发拥军优属“大礼包”

2023-04-15 10:0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4月13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交通医疗养老领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第二批优待目录清单。涉及文旅、交通、医疗、养老四大类民生领域,新增3A级以上景区8处、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19家、免费公交线路38条,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丰富优待内容,拓宽优待证的“朋友圈”,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

优待目录清单面向全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本人持证即可享受,4月10日开始执行。在文化旅游方面,全市范围内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开放;对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团队有10人(含)以上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提供免费讲解。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旅游景区,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减免门票等优待;鼓励民营景区景点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提供优惠优待,具体减免幅度由民营景区景点自行确定。

在交通方面,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各县区根据当地实地情况参照执行。

在医疗方面,根据《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本市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设置“优先”挂号窗口,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优先服务,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积极为伤病残、老年退役军人及参战退役军人等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优待证,可在市内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享受体检项目优惠。

在养老方面,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社会福利机构优先接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设置光荣间的提供优惠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对象,优先享受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据了解,自2022年3月1日,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已受理办理优待证13.6万余份。2022年7月,为推进优待政策落实落地,我市在广泛征求37家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印发《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激励、生活优待、养老优待、医疗优待、住房优待、教育优待、文化优待、交通优待、就业创业优待、其他优待10大类共304条优待内容。2022年9月,公布《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社会化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全市35家单位参与提供优待项目。

“后期我们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优待目录清单。我们诚邀社会各界主动参与,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待服务,不断拓展优待内容,提高优待优惠幅度,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荣誉感更加提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