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在产业协同上持续加力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04 10:0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报特约评论员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的命脉,也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着力点。我们必须在产业协同上持续加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三次产业基础,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攻坚突破。

培育龙头、带动集群。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培育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要从现有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和近年来竣工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中,遴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加大重点扶持力度,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的龙头企业,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要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既要以产聚人,也要以人聚产,注重招引主导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蓝领人才和技术工匠,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数字赋能、提升集群。数字技术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优势明显,为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了良好基础。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提质,通过技术改造、数字赋能、降本增效,促进绿色食品、绿色家居、鞋服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要加快推进新兴产业扩量,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精细化工、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不断做大绝对量,拓展发展新空间。

做大平台、承载集群。推动宿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各县要围绕各自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支柱产业,挺起县域经济的“脊梁”。园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要紧抓不放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抓合作对接、抓项目入园、抓企业培育、抓产业发展、抓财源增长、抓基础配套,推动园区规模壮大、结构优化、争先进位。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我们要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主动拉高标杆、加快跨越赶超,全力以赴打好产业协同发展“组合拳”,奋力谱写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