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为政之道,以民为本。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立根原在群众中

2022-06-11 10:0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谢文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发表了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践行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多谋民生福祉,用执政为民、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奋斗。

听民声、汇民意,厚植为民情怀

“乡亲们,搬个凳子往这边坐坐,大家都来‘说事情’啊!”不久前,在萧县新庄镇王集村活动广场,听到网格员邵沙沙一声吆喝,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心里话。

“咱村的大棚档次低,一定要建高标准阳光温室大棚。”“村里能不能建个乡土人才库,吸引本村在外务工、创业的人才回乡发展……”村民讨论得热火朝天,邵沙沙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和难事、急事、烦心事都记在了“说事本”上。

去年以来,萧县建立健全“群众说事情”制度,紧扣“说事、议事、办事、评事”4个环节,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这个县将每个行政村(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2300多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板凳会”等形式,听群众说事、帮群众办事、替群众跑腿、为群众解忧。

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灵璧县杨疃镇镇村干部变坐等群众上访为主动上门拜访,开展“乡村夜话”活动,征集群众关心的问题。农民家中、田间地头、果蔬大棚、养殖基地,随处都是“会场”。

群众畅所欲言、反映诉求;干部答疑解惑,现场“接单”,及时处理。“镇村干部登门入户走访,既不耽误乡亲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又能提高大家参与议事的积极性。”村民李才宽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每名市级领导联系一个县区(园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全市共梳理办实事项目7.31万项,受理办事需求88.69万件,办结87.92万件,办结率达99.1%。     

全市3.9万余套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全部解决;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异地结算、户口迁移一网通办顺利实现;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完工率达100%;长三角区域CA互认、城乡公交一体化等项目扎实推进……深入基层听民声、汇民意,一件件“问题清单”变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改作风、提效率,解决群众难题

日前,“宿事速办”工作平台接到群众来电,反映某小区住宅延期交付且存在样板间和实际交付不完全一致等问题。当天,宿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督促相关部门抓紧解决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此事很快得到解决。

为进一步畅通部门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我市设置“宿事速办”服务中心,搭建“宿事速办”工作平台。平台整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市长信箱、皖事通APP等“一线多端”,完成“宿事收集”;建立“快速响应、快速办理、快速反馈”“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工作机制,实现快速办理。

自2021年10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逾33万件,按期办结率达98.86%,抽样回访满意度达98.56%。“有事就找‘宿事速办’,真管用。”如今,这已成为宿州市民的共识。

改进作风,发力在干部,落脚在群众。我市深入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迭代升级,企业开办实现不见面、零成本、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20项行动,创优“宿事速办”品牌,举办“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以严实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我市扎实推进精文减会、督查考核等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严格规范文件会议数量的统计口径和标准。靶向纠治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深入整治“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严格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纵深。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群众和企业看到了实效、得到了实惠。“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铺张”明显遏制,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越界犯规行为持续减少。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干部作风转变。

优服务、强治理,增进民生福祉

日前,记者来到埇桥区东关街道北苑小区A区,看到小区居民邱书云沿着新铺设的台阶垫,稳稳地把电动车停入楼后的充电区域。就在两个月前,小区居民还对着充电区高高的台阶而犯愁。

有难题,找物业!居民把这个问题反映到小区的红色物业。没几天工夫,物业公司就在充电区台阶下铺设了方便实用的台阶垫。

北苑小区A区建成于2000年,多年来小区垃圾无人清理,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严重,安全没有保障……物业管理中“市场失灵、自治失效、居民失望”等突出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痛点。

为此,宿州抓住物业这个服务群众最前线的“牛鼻子”做文章,探索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2019年11月,“红色物业”进驻北苑小区后,小区的管理大为改观,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宿城11个街道的236个小区都有了“红色管家”。工作中,街道社区选派优秀党员到物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搭建起社区与企业、业主之间沟通的平台。因为对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基层组织力显著增强。

“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群众需要,我们党员就要能站得出来。”在埇桥区南关街道煤电社区,党员何富民闲暇时间来到自己的网格,利用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义务修理电器、疏通下水道。他的手机号码在社区网格员公示栏公布后成为热线电话,每周都要接好几个活。

“在社区,居民有啥烦心事、堵心事,一个电话打给网格员,他们就会帮着解决,或把问题收集起来,由社区统筹协调解决。”煤电社区党委书记刘莉说,社区党员主动站出来,亮明身份,靠前服务,拉近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作为城市最基本的治理单元,网格很小、资源很少,但责任重大、作用重要。我市放大网格承载能力,汇聚各方资源,把方方面面力量团结到党组织周围,做实做好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大文章”。实施“党建+五社四心”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在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整合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区驻地单位、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建立“真心对待居民、热心接待居民、细心服务居民、贴心关怀居民”“四心”工作法,推动服务阵地前移、窗口下移,把各类服务送到小区,送到群众“家门口”。

时光奔涌不歇,奋斗驰而不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扎实做好纾民困、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工作,真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记者 谢文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