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砀山县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文章

2022-05-25 11: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砀山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突破传统农业的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砀山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砀山县以果蔬、林木、粮食等主导产业为重点,推动加工企业升级改造,促进农业与工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果蔬精深加工,加快建设砀山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优化提升园区硬软环境。同时鼓励园区聚焦功能饮料、果胶、果汁、罐头等领域。砀山县引导李庄、葛集、周寨、玄庙、关帝庙、朱楼等建成工贸交通型城镇,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和物流业。完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扩大实施区域和品种范围,实施初加工用电等优惠政策。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砀山县以砀山黄河故道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建设的抓手,按照“园区建设工程化、工程建设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的要求,统筹使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集中打造了一批标准高、影响大的现代农业园区。砀山县还继续实施“百千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园艺场、薛楼板材工业园万亩核心区、镇级千亩示范园、村级百亩示范点、沿路产业示范带的“百千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2022年,全县将形成2个县级万亩核心区、8条沿路产业示范带、16个镇级千亩示范园、147个村级百亩示范点。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砀山县依托 “大农业、大生态”特色,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花海、林海、果海、美食、文化”等农业产业基础和乡村田园风光资源优势,开发以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为主导,凸显乡村观光、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等特色产品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在保持传统乡村风貌基础上,发展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的旅游小村镇等新型乡村旅游业态。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星级农家乐等为主要载体,打造集观光、体验、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培育旅游新增长点。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砀山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不断巩固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建设工作。通过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加快建设砀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落户砀山。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淘宝、京东帮扶站、苏宁易购服务站等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推进规上企业入驻 1688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支持本地生产型企业和百货商场、连锁超市、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一批砀山的“淘宝村”、 “淘宝乡”和“淘宝街区”,形成县乡村互联互通的网络创业平台。加强农村电商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推进有条件的网点与益农信息服务社、就业扶贫驿站、农村快递公共服务点、惠农金融服务室等共建共享。

打造农村新载体。砀山县以砀山黄河故道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酥梨小镇为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丰富产业类型,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砀山县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农业公园、康养基地、专题博物馆、乡村民宿,推动农业公园、市民农园、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项目,通过加快开发观光娱乐、自由采摘、摄影写生、科普教育等互动体验产品,加强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打造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第二家园”,让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 (记者 路杨)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