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市市监局提醒:“五一”假期网络消费须谨慎

2022-04-29 11: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4月2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按照“非必要不出行”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五一”假期,很多市民会减少外出活动,选择通过网络平台订餐、购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假日期间网络消费须理性。

网络平台商品丰富多样、价格实惠,在线支付简单便捷,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但也可能会出现退货难、商品质量差、诱导消费、服务差等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网购商品时,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慎重选择个人交易;多渠道了解产品的质量、价格等情况,莫被低价诱惑,谨防促销中的各类陷阱;收到商品后应及时查验,发现问题保存证据,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并按约定及时退换。

同时,“直播带货”也是时下非常火热的一种新兴购物方式,在直播间不仅可以多角度观看商品,更有主播富有感染力的全面介绍。但是直播中商家“刷单炒信”、售后服务能力差、网络主播诱导消费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因此,消费者在直播间选购商品时要货比三家,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判断,别被直播间的精彩“表演”忽悠,谨防虚假优惠等各类消费陷阱;尽量在官方旗舰店或是在信用度高、口碑好的直播间购买商品;保存广告宣传截屏、支付凭证等相关购物记录。

如果消费者需要从网上平台订餐,应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应尽快食用,并保留好相关凭证。

市民通过网络平台消费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卖家沟通,或申请平台介入,也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