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烈士后人义务护陵十四载

2022-03-26 15:15来源:安徽日报作者:

“你们看,现在的桃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干净整洁,这里有你们杜爷爷很大的功劳。”

在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桃山烈士陵园

桃山村关工委主任张建华

向前来扫墓的同学们

介绍一位护陵人

他就是现年82岁

义务守护陵园十四载的杜庆华

桃山村是一块红色土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村里有38人献身革命。杜庆华的父亲杜玉田,就是38名烈士之一。杜玉田于1939年2月参加革命,1946年11月惨遭敌人杀害。父亲牺牲时,杜庆华6岁。

2008年中秋节,在徐州从事废品收购的杜庆华回桃山村过节,路过烈士陵园时,发现陵园管理有欠缺,于是决定留下守护陵园。

年近古稀的他,每天带着工具,清理陵园内外的秸秆和杂草。附近村民、中小学生被他的行为所感动,主动前来帮忙,陵园很快焕然一新。

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杜庆华花2000多元购买了数十棵树苗,想着进一步绿化和美化陵园。

陵园土层下有许多岩石,杜庆华用铁锨挖、铁镐刨,一天下来只能挖3个树穴。为赶进度,他带着馒头、咸菜和开水,吃喝都在陵园。儿子、儿媳看着心疼,就带着工具同老人一起栽树。经过10多年生长,种下的小树现已全部长成参天大树。

风风雨雨十四载,杜庆华始终义务守护着桃山烈士陵园。近年来,杜庆华的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但他仍坚持来陵园修剪树木、清扫落叶、擦拭墓碑。

每年清明前后,附近镇、村、开发区的党员干部以及学校师生都会来桃山烈士陵园祭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以坚强的意志、振奋的精神、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桃山初中九年级学生在烈士墓前集体起誓。

看到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前来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教育,杜庆华高兴地笑了。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