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财经  > 正文
空气更净 水质更纯 土壤更优

宿州市亮出去年环境质量“成绩单”

2022-03-25 16: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文晴

空气环境质量

2021年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2,皖北第2,较2020年改善10.1%。PM2.5年均浓度为41微克每立方米(年度任务为4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优良天数比例78.9%(年度目标为68.4%),同比改善6.2%。

水环境质量

2021年宿州市监测地表水11条河流30个断面,其中I-Ⅲ类水质的占46.6%,Ⅳ类水质占50%,V类及以下水质占3.3%。2021年,全市优良水体(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38.5%(考核任务为30.8%),劣V类水体为0。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土壤环境质量

目前宿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有效防控。

生态环保问题,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民生大事”。在过去一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持续抓好“五控”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宿州市温室气体清单、碳排放、碳达峰行动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重污染清单修订工作,深入推进“一园一策”,扎实推进柴油车辆协同治理工作,持续坚持“24小时不断巡察”制度。

落实重点任务,水体治理成效显著。我市印发了全市2021年度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以及《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沱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10项水生态环境环保重点工作;在沱湖、洪泽湖流域设置25个河流水质监测断面以及23个生态补偿断面,建立了县级横向补偿为主、市级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定期发布水环境质量月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跨界水体联防联控,防范化解水生态环境风险。

聚力土壤和固废攻坚,防控能力不断提升。我市动态更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推进土壤污染调查工作。深入推进宿州市“清废行动2019”问题整改,实施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铅蓄电池等危废专项整治,开展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专项检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提标扩容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处置能力提高到8吨/天,基本满足现阶段我市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压实整改责任,中央、省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序推进。建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市级指导督查验收工作机制,实行“双向交办”制度,定期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并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

坚持统筹观念,常态长效推进环境保护。我市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出台《宿州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宿州市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有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强化服务意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强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水平。对重大项目,逐一建立环评工作专班,尤其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同时,强化环境准入。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宿州市“三线一单”,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落实环境准入条件,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记者 刘文晴

责任编辑:王亚东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