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李冰:坚守志愿服务 用爱谱写青春

2022-02-21 10:0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傅子峰

缤纷假期,有人忙于兼职赚钱,有人上网追剧,有人休闲娱乐……而家住灵璧县的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大三学生李冰,却踏上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公益征程,经历着别样的青春洗礼。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今年春节期间,因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李冰积极响应灵璧团县委、安师大皖江学院党团组织号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携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同筑家乡安全防控网。她先后到东北社区、东关社区等地,开展人员信息摸排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为拓宽疫情防控覆盖面,李冰精心编制了“共筑防疫长城 过平安春节”等宣传材料,联系灵璧实验学校、东关小学等老师,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开展普宣活动。

其实在去年暑假,当李冰得知灵璧县偏远农村一线急需志愿者加强防控力量时,她就积极响应号召,从县城坐大巴到一百多里外朝阳镇最偏远的乡村,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和“守门员”。她挨家挨户登记疫苗接种及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必要性,提高群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自我保护”意识。2021年9月,灵璧县朝阳镇党团组织向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致信,感谢李冰为筑牢乡村疫情防线贡献力量。

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家乡的留守儿童,一直牵动着李冰的心。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夏酷暑,她坚持不懈践行留守儿童特别关爱行动,力所能及宣传防溺水、防传染病、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等常识;向留守儿童讲述励志故事,提供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两年来,李冰等志愿者先后走访留守儿童1000多人次,为他们送去快乐和祝福。

在志愿帮扶过程中,一位年仅12岁名叫思梦(化名)的农村小女孩令李冰记忆深刻。思梦的母亲患有麻痹症,靠架双拐才能饮食起居,奶奶年迈体弱,仅父亲一人外出务工支撑着家庭。窘困的家境让思梦忧心忡忡,并萌发了辍学照顾家庭的念头。

李冰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小思梦结对帮扶,时常和她谈心交流,并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1000多元钱,先后购买学习用品、励志书籍等送给她。

爱的力量,春风化雨。小思梦在李冰的鼓励和爱心帮扶中,重新找回了自信与笑脸。

目前,李冰通过志愿活动实践与探究,已顺利完成《如何真正走进‘留守儿童’心灵》主题论文结题,并通过论文答辩验收,为高质量志愿服务积累了一定经验。她的《丹心追梦献爱乡村留守儿童》一文,荣获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新闻出版局等六部门举办的“安徽省第三届校园创造活动”三等奖。2021年12月,李冰在第九届“皖江之星” 评选中荣获“公益之星”称号。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2月20日,李冰返回了大学校园。临行前,面对记者采访,李冰坚定地说:“我将继续坚守公益志愿服务,用勤奋、汗水、爱心谱写更加美好的青春故事和人生乐章!”

记者 傅子峰

责任编辑:王亚东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