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记宿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袁兆明
2022-01-06 08:2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志新 傅子峰

2021年11月中旬,袁兆明当选为灵璧县大庙乡沟涯村党总支书记;12月12日又当选为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作为一名农民,袁兆明还有一个光荣身份,那就是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每一个职务的背后,都代表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远近闻名的“养鸡状元”

其实,无论怎样的身份,养鸡才是袁兆明的“老本行”。在老少爷们的心目中,他是远近闻名的“养鸡状元”。

1996年高中毕业后,袁兆明选择从事养殖业。他不断学习,提高养殖技术,建立了兆明养殖示范园。2007年11月,灵璧县兆明养鸡合作社注册登记成立,袁兆明担任理事长。合作社拥有“兆明土鸡蛋”注册商标,产品通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录入农业部“新农直报系统”。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2015年获得“中华农业农技推广奖”,2017年被授予“省级示范合作社”称号,2021年入选“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经过多年努力,袁兆明的合作社从开始养殖500只肉鸡,发展到今天已拥有5万只蛋鸡存栏量,年产值达800万元。

勤劳致富,回报桑梓。袁兆明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扩大养殖规模,每年从收益中拿出6万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他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玉米,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增收。

看到赵庄通往小高小学的道路还是土路,每当雨雪连绵天气,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袁兆明主动捐款近万元修路;捐款近2万元,为小高小学全体学生购买了校服、书包等。几年来,袁兆明累计捐款达30多万元。

“扶危济困,是我的义务也是责任。”袁兆明说。2018年,70岁高龄的袁祥彩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袁兆明抽出时间照顾他直到其病愈。因老人无儿无女,袁兆明索性将其接到家里。76岁的村民梅桂芳原来是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3年,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她感激地说:“兆明是个大好人。我每天就到这儿打扫打扫、拾拾鸡蛋,一个月就能收入1500多块呢。”

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袁兆明的致富理念。在村民的眼里,袁兆明是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为促进养殖户增收,兆明养鸡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聘请技术人员、统一签订承诺最低保护价的收购订单、统一与客商接洽组织外销的方式,稳定了养殖规模,改写了“鸡贱伤农”的历史,带动周边160户村民走向养鸡致富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人,年付工资12万元。

66岁的袁兆洲从浙江打工回来后,每天到合作社干活,耳濡目染,也萌发了养鸡的念头。“这个把月,我观察学习了配料、喂养、预防、打针和鸡舍管理等,心里越来越有数。”袁兆洲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过段时间,等准备好了资金,我自己也养一棚鸡!”

履职尽责的“人民代表”

时时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处处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人大代表的评价中,袁兆明是一名履职尽责的“好代表”。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他经常深入农户,调查访问,根据群众要求和呼声提出建议。

2018年,袁兆明提出关于加快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言培养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干、自己独立干的“三类人才”,加大培养农村干部的力度等。2019年,袁兆明提出关于环境整治的议案,呼吁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他提出是否能让农民足不出乡就挣钱的建议,并指出了具体路径。2021年,袁兆明提议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农村致富人才的培养,择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这些议案和建议,均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重视,重点办理,一一得到了答复。

“乡村振兴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会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义务,为农户、为村集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采访过程中,袁兆明一直穿梭在养鸡基地、合作社、农户和村部之间,忙得不亦乐乎。记者 王志新 傅子峰

责任编辑:李锋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