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宿州市全面推行“宿纷速调”机制

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022-01-05 13:5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2021年12月30日上午,市司法局举行“宿纷速调”工作启动仪式,全面推行“宿纷速调”机制,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此举旨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宿事速办”的安排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助推平安宿州、法治宿州建设。

“宿纷速调”工作启动后,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受理矛盾纠纷。线下由市、县(区)“宿纷速调”人民调解中心、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场受理,根据实际情况,抽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到调解中心集中现场办公;线上在“12348”安徽法网开通线上申请功能,在各级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开通“宿纷速调”网上受理通道,设立“宿纷速调”人民调解热线电话。在受理范围上,将全面受理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包括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行业和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等。法律法规明确不得调解的事项不纳入“宿纷速调”范畴。

在办理流程上,“宿纷速调”人民调解中心统一受理,分级归口调解。对跨行业重大纠纷,中心直接组织联动调解,根据调解诉求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类别设定办理时限,并对调解进度实时“亮灯”提醒。对调解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其他合法途径解决。

“顾名思义,‘宿纷速调’就是快捷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这一机制的建立,是我们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为民和平安建设大背景下的尝试和探索,其宗旨就是畅通调解业务受理渠道,建设调解业务综合平台,优化调解业务办理流程,完善调解业务快捷机制。希望通过我们和全社会的努力,打造宿州人民调解业务的特色品牌,为平安宿州、法治宿州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露说。(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