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黄清田
2022-01-05 08:1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萧县青田家庭农场法人黄清田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发展现代农业,谱写了一曲富民惠民的青春之歌。

34岁的黄清田,是萧县闫集镇高楼村村民。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合肥工作。2011年,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感召下,黄清田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流转土地,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归并整合、集中布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堂堂一个大学生,放着城市的好工作不干,回到家里种地,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面对乡亲们的质疑,黄清田总是淡淡一笑,因为他心里清楚,这里播下了自己的梦想。

锚定目标,说干就干。黄清田充分利用全县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有利时机,借助各种惠农富农政策实施的“东风”,积极前往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他坚持走访农户,给乡亲们播放全国各地土地流转成功的实例,宣传土地规模经营带来的效益。

黄清田重视科技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推行机械化生产,实行流水线作业,大大提高了粮食和蔬菜的生产效率。他鼓励带动群众开展红薯种植,将收获的红薯加工成淀粉、粉丝、红薯干等产品进行销售,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黄清田把每年收获后留下的秸秆就地粉碎还田或者打捆,这样既疏松了土壤、增强了土壤肥力,又降低化肥的施用量,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经过多年努力,黄清田逐渐成长为萧县粮食蔬菜种植大户、青年致富的“领头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一直为乡亲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村里开办幼儿园,让孩子们能就近入园;自费为全村架设路灯,并承担电费,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利用自己的农机设备帮助困难群众生产,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黄清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服务群众。他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履职期间共提出和附议议案与建议20余个,彰显了新时代农民代表的风采。记者 马竞

责任编辑:李锋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