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发展链上,把群众引领到致富链上。秸秆变基料,链上种菌菇,链上育肥牛,探索出一条“秸秆综合利用+食用菌种植+肉牛养殖”的绿色循环产业之链!请看——

邱庙之链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9-24 10:27

邱庙村紧扼杨疃镇“南大门”,素有灵城“后花园”之称。

该村距县城7公里,宿淮铁路、盐洛高速、224省道穿境而过。近年来,邱庙村发挥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借力产业扶持政策,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产业入股收益分红”模式,发展绿色循环产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2.32万元增加到今年的51.69万元,为邱庙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选好“领头雁” 布局“产业链”

五年前,邱庙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农民增收无门,穷根难拔。怎样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通过分析村情,集思广益,邱庙村党组织决定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并于2018年换届时,配齐配强了两委班子,凝心聚力抓发展。

2018年邱庙村进行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对集体资产进行清查、核定、公示后,成立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经济联合社,负责人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在摸清家底的同时,盘活了村原闲置的办公楼和荒废的土地,通过公开招标发包租赁,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启动资金得以解决。

选好领头雁,组织有力量。邱庙村通过召开会议、调研走访、研判讨论、征求意见,制定以村两委、党员、小组长为主体的“多网合一”网格化工作机制,每周开展“细说网格事”、 网格员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村两委、组织决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借助到村产业项目资金发展食用菌种植;借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发展肉牛养殖。在此基础上,招引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变基料 成就“菌菇链”

9月16日上午,走进杨疃镇邱庙村灵璧县秸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储点,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堆放的小麦秸秆,宛如长龙一字铺开,4辆叉车往返穿梭,将小麦秸秆送到生产线进料口,工人们根据不同的用途对秸秆进行除尘、揉丝等二次加工,再机器打包成块,码放整齐。如今,邱庙村的秸秆通过多种转化模式已经变废为宝,小小秸秆链起了一条菌类种植、肉牛养殖、农民增收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2021年,邱庙村获得中央、省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如何使用好这笔资金,该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多次研判讨论,最终决定把这50万元投入到灵璧秸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于秸秆收储、菌菇种植和肉牛养殖。

灵璧秸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秸秆田间收集、打捆清运、加压打包、加工饲料化、秸秆基料化利用为一体的秸秆综合利用公司,现拥有钢结构收储大棚210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基地20000平方米,各类秸秆专用收储机械30多台套,打捆机、打包机、粉碎机、装载机、地磅及运输车辆等一应俱全。

第一步迈出去时村两委十分谨慎。起步之初,该公司仅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大棚1栋,聘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张凯、程壮壮2名技术员现场指导传授经验。当年就回了本,还获益1.8万元。目前,已建成食用菌大棚16栋,增加村集体收入10.8万元。

“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培育食用菌的好材料。我们一年能消耗1200吨秸秆,产出450吨蘑菇,产值达270余万元。项目惠及全村21户32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灵璧秸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广渊说,“企业每收一吨秸秆,政府补贴30元。”

养殖基地“牛气十足”

肉牛养殖有“犇”头

秸秆变“饲料” 强健“肉牛链”

“家养两头牛,穿衣花钱不用愁;家养十头牛,一年一座小洋楼;家养百头牛,小康生活直流油……”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新兴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冉庆祥高兴地说,“我从2017年养殖10多头牛开始至今已发展到120多头育肥牛,‘捡’来的秸秆作饲料,每年挣上60万没问题!扩大规模时,政府帮助协调195万元的贷款,我的干劲更大了。”

养牛的后期投入主要是饲料成本。冉庆祥算了一笔账:育肥一头牛的周期大概需要18个月左右,长到一千四五百斤就能出栏,除了豆粕、麦麸、玉米等精饲料外,还需要10亩地8000斤左右的秸秆。我家养牛120头需要10000多亩地的秸秆,村里秸秆根本不够用。”

近年来,邱庙村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建+产业”驱动引领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引导致富带头人进链。另一方面,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村干部培养为产业致富带头人,把经营主体带头人培养成为村干部。全村上下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主攻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引导,推行“链长制”,唱好“强链诀”,从而推进村级特色产业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带动脱贫户增收。同时,引导农户向着干部看,跟着干部学,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

产业连民心 延长“发展链”

秋风送爽的时节,走进邱庙村双孢菇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菌基像一个个山丘,一朵朵雪白的双孢菇像赶趟儿似的争先恐后探着头,一股股菌菇特有的香味迎面扑来,工人们正在抓紧采摘、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年我一直在这里干活,主要负责打扫卫生和采摘蘑菇,离家近,上下班很方便,基地每天给我80元,顾家打工两不误。”50岁的村民秦文贞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邱庙村采用“农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让村民在“种植、管理、加工、营销”产业链上找到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发挥秸秆资源优势,鼓励支持一些有能力的农户承包大棚,发家致富,“链”式效应凸显。

“现在我们邱庙越来越有城市的味道了,看看我们晚上的路灯多亮丽”“街道污水管网建设得好,看看我们的柏油路多宽敞!”“广场还添了个大屏,跳舞更方便了。”为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民健身中心、标准化卫生室、“老年食堂”“老年活动室”应有尽有。一句句欢声笑语,一场场“乡村夜话”,无不体现着民生连着民心,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邱庙村已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定期公示;制定 “村规民约”,表彰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用榜样示范的力量感染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典型选树、普法宣传等活动,使村民行止有度,争做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好百姓蔚然成风,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

邱庙村产业发展项目也带动了本地及周边务工200余人,实现务工群众每人年可增收2万元。通过叠加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实现了双提高,邱庙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98万元,实现了“村级富裕、村民富足。”

“链”上邱庙,风云正起!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