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疫”路有你 完美守护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5-10 16:17

五月,是花开的季节,更是感恩的季节。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朋友的团聚,毅然决然地站在了疫情防控战线最前沿,守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共同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葛琛琛:主动请缨 做最美守“沪”者

5月7日晚,载着“逆行天使”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宿州城区,为期一个多月的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圆满完成。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共有20人参与这次守“沪”行动,葛琛琛就是其中一员。归来后她自豪地说:“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上海疫情一天一天缓解,我们就感到非常欣慰。”

葛琛琛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有过多次核酸采样经验。上海疫情暴发后,作为刚从“前线”撤下来的医护人员,葛琛琛还没来得及休整,就立马转战新“战场”。在3月31日—5月7日为期38天的援沪工作中,她每天夜间12点发布当天去采样的时间、地点、车辆信息等,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刚到上海,看到很多阳性病例,听到很多当地医护人员感染的消息,我们也很紧张、焦虑,慢慢地经过专业防护培训,大家互相鼓励,做好实操训练,信心和勇气就更足了。”葛琛琛说,上海开始发生疫情时,他们辗转静安、嘉定、宝山、黄浦几个区轮番采样,1比10混检,每人每天要完成1000多人的任务量。

最辛苦的时候,早上5点多起床,6点20分出发,坐上开往任务点的大巴,7点半之前到达检测点,开始一天的工作。最晚的一次工作结束是凌晨3点才回到酒店,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后,凌晨4点才休息。上海黄浦区一社区人口密集、小区老旧、弄堂多、老年人多。由于鼻拭子采样会让人很不舒服,一些老年人对采样工作不是很理解,不愿让医护人员深采。葛琛琛本着自己专业性和职业要求,对老年人耐心疏导,对采样不标准的严重后果进行讲解,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有一些老人行动不便,还有的是封控区,我们需要上门帮忙采集核酸。”葛琛琛和同事便组成流动的核酸采样小分队分批进入。由于小区没有电梯,最高楼层为6楼,有电梯的楼层有二三十层,8个人的小分队每人要采四五十户,跑上跑下,忙前忙后,累得全身都汗湿了。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她们经常五六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最多时候一天要完成3个检测点的工作。“为了防控疫情,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在上海的后半个月,葛琛琛主要对口黄浦区封控、管控区的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员依次为受检人员扫码、核对信息、贴标签,随即采样人员再次核对姓名、拆长棉签包装、采样、将样本装入采样管,“一扫一采”一气呵成,顺利完成每天600余人的采样工作。

葛琛琛2008年入党,她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这次援沪战“疫”。“为了守护上海,不仅是医护人员,每个人都在为之努力。”葛琛琛感动地说,“一名78岁的阿姨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组织小区人员排队采样,她跟我们说,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她1986年入党,党龄和我的年纪一般大,让我由衷敬佩,更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很有收获,让我学习了很多防疫知识,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记者 庞瑞莲 见习记者 赵鹏

韩筱晴:无私奉献 做宿州东站“卫士”

在高铁宿州东站疫情检测点,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常态驻守医院之一,调派工作人员轮流驻守、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核酸采样。3月24日,接到防疫通知后,该院内分泌肾内科副护士长韩筱晴妥善安排好科室的工作,和医院其他12名医务人员一起来到宿州东站。

为守好“外防输入”关口,韩筱晴坚守宿州东站,参与核酸采样、统筹管理采样人员、为隔离点分发物资等工作,用奉献担当守护着乘客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领头人”,每天早上6点,韩筱晴便早早起床,根据车站提供的班次信息及旅客人数,提前部署安排工作,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出站人员的核酸检测。核酸采样人员每天两班轮流工作,但韩筱晴没有休息的时候,只有在中午列车没有到站时,才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她说,宿州东站是我市的“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工作要非常认真细致,容不得一丝马虎。驻守东站的每一天,韩筱晴都要忙到晚上12点左右,当最后一班乘客核酸检验结果全部出来后,才能休息。

驻守期间,韩筱晴还负责埇桥区内全部隔离点的物资安排、分发。3月25日降温下大雨,凌晨1点半,她接到通知:一宾馆缺紫外线灯和防护服。韩筱晴冒着大雨立刻为隔离点准备物资,当物资准备好并送到车上时,她已被雨水淋湿了大半身。

驻守14天,韩筱晴也遇到过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乘客。一次,韩筱晴要求一位14天内经过上海的黄码乘客隔离时,该乘客拒不配合,并表示按原路返回,韩筱晴对乘客耐心劝导,并告之其疫情防控政策,最终,该乘客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工作虽然辛苦一点,但听到乘客一句‘谢谢’,看到乘客一个满意的笑容,我们心里瞬间就温暖了。”韩筱晴说。

从高铁站检测点到大营镇防控最前沿,从社区(村)核酸检测点到校园内、居民家中,近两年来,疫情防控一线都能看到韩筱晴的身影。能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韩筱晴最想感谢在背后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当她在外工作不能回家时,两岁的孩子由父母照看,家人毫无怨言地全力支持她的工作,让她坚定了更加努力为大家服务的信心。“我只是众多一线‘逆行者’中的一员,能为抗疫出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韩筱晴坚定地说。记者 庞瑞莲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