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培育“赏花经济” 让“颜值”变“产值”

2024-03-26 11: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3月16日,萧县永堌镇王山窝村,千亩梅林红似火,万株梅花齐盛开,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据了解,自3月初开始,王山窝村梅园里的梅花陆续开放,此时正是盛花期,游客们纷纷前来打卡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3月19日《拂晓报》)

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柳枝,也吹响了“赏花游”的乐曲。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与亲友一起走到户外,或沐杏花微雨,或赏桃之夭夭,或看梨花胜雪,享受美好春光。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的花海陆续绽放,赏花的客流量越来越高,带动了“赏花经济”持续升温。

“赏花经济”如火如荼,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以花为“媒”发展经济,不仅成就了游客的“诗与远方”,激活了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池春水”。然而,花期再长,总有花谢之时。由于赏花游产品比较单一,游客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些地方的“赏花经济”面临“昙花一现”的窘境,着实需要动一番脑筋,把“赏花经济”做优,让“颜值”变成“产值”,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首先,不断提升花海的“气质”。结合本地的气温、土壤、水源等实际情况,栽种合适的花木,并形成一定规模,培育出花海的独特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赏花旅游品牌。还要在“花”外下功夫。合理规划停车场、民宿、餐厅等,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其次,多元融合带来联动效应。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赏花+采摘”“赏花+露营”“赏花+非遗”“赏花+体育”“赏花+美食”等多元消费场景,让游客的一日游变成多日游,让“流量”变成“留量”,充分释放“赏花经济”的潜力。

第三,丰富花卉种类延长赏花季。在宿州,每年的2月到5月,红梅、早樱、杏花、桃花、梨花、牡丹、月季等相继进入花期,不同的花朵开花时间有所差异。因此,通过丰富花卉的种类,可延长赏花的时间,让游客有“常来常新”之感。还可以通过预告花期、设置打卡点、举办亲子活动等方式,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消费。

最后,用“花经济”带动“花产业”。充分挖掘花卉在医药保健、饮食文化、美容养颜等方面的价值,开发花茶、花卉食品、花方护肤品等相关产品,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放大“一朵花”的产业价值,让“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加持久的动力。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