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4-02-28 09:1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钱景

“一提卫生纸10积分,一袋米20积分,一盒莲藕30积分……”2月26日,在萧县王寨镇齐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村民赵美容正在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今天上午我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得到5积分,换了一条毛巾,真不错。”

走进“积分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卫生纸、洗洁精、暖水壶等生活用品,商品标签上以“积分”为单位,只兑换不买卖。墙壁上张贴着“积分制”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超市运行规则、积分获得办法与使用要求。“我们想通过‘积分超市’,提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投入到文明村镇的建设中来。”齐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庆海介绍,2023年10月,该村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设立了齐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群众可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得相应积分,兑换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民们从实际行动上把“村里事”变成“家里事”,把“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也得到了一定遏制,形成了“人人奉献,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积分兑换的不仅是奖品,更是对我参与村里建设工作的一种认可和奖励。”村民任翠苹是齐庄村的“积分冠军”,目前已累计30积分,“今后我会继续积极参与村内大小事务,积攒更多积分,为村里建设贡献力量。”

“小超市”撬动“大能量”,“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张庆海表示,齐庄村将继续推动“积分超市”兑换活动走深走实,并坚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村级公益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小”积分活动推动基层“大”治理,让“积分兑换”模式成为激活乡村治理的“金钥匙”。 记者 钱景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