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村规民约立典范 文明乡风润民心

2024-02-26 09:0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钱景

“讲文明,树新风。懂礼貌,礼让谦。献爱心,乐助人。济贫困,救危难。爱集体,惜公物……”走进砀山县李庄镇李园新村,一行行醒目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沿着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进村,不时看到三五村民悠闲地聚在凉亭里唠着家常,孩子们在旁边玩耍嬉戏,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清新宜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生动展现在眼前。

“为革除陈规陋习,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们不断征求大伙儿意见,于2019年修订完成了村规民约,并张贴在村口,不定期向村民宣传,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互相监督,让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李园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常力介绍,村规民约包含道德风尚、移风易俗、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邻里关系等多个方面,并在实行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借用“三字经”朗朗上口的特点,让移风易俗的新观念传进千家万户,遏制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的陋习。如今,村民的思想观念变了,“你搭我一把,我助你一力”的新风尚蔚然成风,处处是欢乐祥和、共同致富的新气象。

“自从实施村规民约后,村里变化特别大。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不见了,身边的环境明显变好了,家家户户注意卫生、勤俭节约,彼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日子越过越顺心!”村民刘玉芬高兴地说。在李园新村,一院一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处处彰显出推进村规民约带来的变化。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约”出了乡村治理的新动力。

村规民约是乡村自治的“宝典”,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也是解决农村问题的“金钥匙”。近年来,李庄镇积极探索基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方式,凝聚各方力量,深挖文化精髓,以抓基层道德建设为主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各项中心工作为载体,以线上网络与线下站所为活动阵地,深入推进全镇基层道德建设走深走实,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如今的李庄镇,不仅有引人入胜的美景,还有热情有礼的人情。“下一步,李庄镇将继续引导群众践行村规民约,约束规范自身言行,树立文明新风,打造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有效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李庄镇党委委员蒋鹏飞表示。记者 钱景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