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移风易俗润心田 文明新风进万家

2023-12-15 10: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近日,记者来到全国文明村镇埇桥区符离镇沈圩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民们三五成群在乡村大舞台表演节目……一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面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沈圩村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不断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提升人居环境,推出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厚植新风正气,从思想上改变“旧传统”,以乡风文明新气象助推文明乡村提“颜”增“质”。

思想破冰是关键

“以前,俺们村谁家要是过大寿、结婚、生孩子都得摆上几桌,觉得那样才有面子。这几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干部经常组织移风易俗知识宣讲,倡导大家厚养薄葬、红白喜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等。渐渐地,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家里有啥事能不办就不办了,不仅省心省力省钱,还确保文明节俭不浪费。”村民翟雪对记者说。

整洁的农家小院,清新醒目的文明标语,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优美惬意的居住环境,这就是现在的沈圩村。

“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制定了红白事办理的程序和标准,简化了办理流程,对随礼的金额、宴席规格也划定了范围,并且全程监督婚丧办事流程,统一调配人员,防止出现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现象。”村党总支委员、宣传员薛堂伟介绍。

文娱齐全是妙计

“咚咚咚咚……嘿!”乡村大舞台上,几位村民正投入地一边打鼓一边跳舞。一曲结束,记者上前询问领舞的队长:“大姐,你们学打鼓有几年了?打得这么好!”“我们都是沈圩魅力舞蹈队的,鼓是这两年才学的,跳舞有好多年了。别看今天来的人少,我们一个队二三十人呢。以前村里没啥娱乐活动,平时我们就凑一起拉拉呱,后来成立了舞蹈队,就天天来排舞,热热闹闹开心得很。”舞蹈队队长卢明云笑着说。

记者随后来到沈圩民俗文化馆广场,只见一辆红彤彤的“大铁牛”停靠在路边,格外显眼。“这是我刚收来的上世纪70年代的‘铁牛55’型拖拉机。”看到记者感兴趣,民俗文化馆的负责人沈四辈介绍,“这机子还能开哩,村里的路拖车进不来,我自己开进来的。平日里,我就喜欢收集一些老物件,到处走走看看。屋里老年画什么的有好多,可以进去看看。”

进入民俗文化馆,记者果然看到各式各样的年画,墙上挂着、地上摆着,到处都是。“我这里有上千幅年画,加上隔壁房间收的老物件,先后投资了几百万,就想为家乡文旅产业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沈四辈说。

“沈四辈是退役军人,也是俺村的‘新乡贤’,以前在外地做生意,回乡后投资建设了民俗文化馆和农家乐,帮村里把游客吸引过来,有得吃、有得玩,村民有得赚,才能有发展。”薛堂伟接过话茬,“村里还准备在河边植树、种花,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切实发展好乡村旅游。”

党建引领是绝招

“为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我们成立了乡风文明评议初评小组、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对村民进行打分,村民所得信用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兑换需要的物品。”走进博爱爱心超市,薛堂伟指着墙上的积分明细表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明细单上列举出了各类文明行为的得分标准。“我们这儿商品齐全,信用分一分可以当一块钱使用,村民累积一定的积分后便可以来兑换东西。”超市店员杨康说。

“乡风文明评议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切实把农户道德品质评价与乡风文明相结合。信用积分包括基础分和日常积分两部分,基础分根据党建引领信用村最新星级评定结果评定,日常积分是评议组打分所得。”薛堂伟说,通过党建引领,村里还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充分发挥党员、乡贤、“好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整体质量提升。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