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少年如光 向上向善

——宿州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2023-11-18 11:0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传递和塑造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正能量。

    近日,宿州市暨埇桥区纪念少先队建队74周年主题队日暨党、团、队一体化示范活动,在市第一小学(银河四路校区)举行。 记者 苏洋 摄

厚植思想道德沃土

日前,宿州市暨埇桥区纪念少先队建队74周年主题队日暨党、团、队一体化示范活动在市第一小学(银河四路校区)举行。当天,该校举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绘画书法作品展、少先队特色活动展示、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我市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依托各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系统开展学工、学农、学军和红色研学、文化体育、科学普及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各地持续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参加祭奠英烈等教育活动;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情入境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引领未成年人厚植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情感。组织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礼仪进校园”“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等活动,立足我市地域特色,组织参观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了解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选树身边优秀榜样

近日,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史宇斐等20名新时代好少年受到表彰。他们或勤敏善思富有创造力,或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春力量,或逆风飞翔迎接新的未来,展现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市将深化“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纳入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各中小学校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重要抓手,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和家长推荐等方式进行。为了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我市组建由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历届“新时代好少年”、市直有关单位具体业务负责同志等组成的评委库,并将候选名单在市级主要媒体公示。截至目前,全市获评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2名,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20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395名。

为褒奖礼遇“新时代好少年”,我市建立生活困难(含肢体残疾)的“新时代好少年”微心愿清单,组织开展“微心愿”认领及关爱慰问活动。强化实践育人,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教育活动中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在合肥举办的首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研学夏令营活动中,“好少年”们先后前往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讯飞公司等地,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大学之美和科技之美。“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在科技领域为伟大祖国作贡献。”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市第九中学学生李咏洁说。

我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加大对“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力度。制作“新时代好少年”专题宣传网页及H5,拍摄刊播“新时代好少年”宣传视频,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采。设计制作“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册,分发至各级文明校园、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扩大好少年覆盖面和影响力。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广泛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阵地,大力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先进、崇德向善。

丰富实践教育载体

10月21日下午,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埇桥区阳光青苗少年志愿服务队队长赵展颜带领队员来到埇桥区爱心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年人表演节目、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用实际行动为老人带来欢乐和温暖。“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好少年’。”赵展颜说。

日前,泗县虹城街道东关社区的33名小志愿者来到泗县古运河遗址公园。他们自带工具,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相互合作、科学分工,让古运河遗址公园变得更加清洁美丽。“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明白了大家齐动手咱们的环境才能更美好。”小志愿者李润说。

今年暑假期间,市第一小学(银河四路校区)的18名小志愿者来到宿州城市规划馆。他们穿戴整齐,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启了一天的讲解体验。流畅的语言、熟练的动作,赢得了前来参观市民的点赞。“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给他人和社会提供帮助,更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有所收获。”市第一小学(银河四路校区)教师李韦玮说。

我市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全新模式,进一步拓宽实践育人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开展适合青少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坚持鲜明的价值取向,争做文明有礼好少年。

榜样引领,见贤思齐。近年来,市文明办组织各级“新时代好少年”深入各街道、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累计开展宣讲400余场次。充分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实践活动800余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中学习身边榜样,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记者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