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共建文明交通 共享城市风景

2023-10-31 11:2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商农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新闻通气会。会上公布了 9月份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及典型事故案例,给予广大出行者警醒,从中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出行中遵守交通法规,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共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直观反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是良好人居环境的重要体现。随着城市框架拉开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如何在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中实现人与车各行其道、安全畅行,平安到达目的地,备受全社会关注。当前,我市道路交通状况总体安全有序,正确佩戴头盔、礼让斑马线、有序上下车等文明交通行为越来越多。这与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创建密不可分。

虽然人们的文明交通意识越来越强,仍有少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出门在外就把交通法规抛到了脑后,种种“不自觉”的交通违章违法行为,让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境地。这次新闻通气会就公布了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醉酒驾驶、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等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典型事故,给当事人双方带来了沉重的代价。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出行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每个家庭的美好未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人与车才能各行其道,道路才能畅行无阻。相关部门有必要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把交通法规、知险避险知识等送到机关、学校、校园、社区,让公众深知“事故猛于虎”。一次违反交通法规可能不会带来危险,但是长久形成的交通陋习必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对违法者依法依规严惩,形成强大震慑力,让违法者深刻感到遵纪守法 是对个人和家庭最好的保护。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力量,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种种交通违法行为。这既是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的必要之举,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好习惯往往都是从孩童时代开始养成的。“做文明人、行安全路”也应从娃娃抓起。学校、家长和社会协同配合,以鲜活生动易懂的方式共同为孩子们上好交通安全课,努力把具体的法规条文变成每个人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生动实践。

■ 商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