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牵紧“文明”绳 做自律养犬人

2023-10-31 11:1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日前,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城区犬类管理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主城区各辖区派出所紧抓早晚两个重点遛犬时段,集中执法力量,对违规携犬出户问题突出的公园、广场、主要路段、小区休闲场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巡逻管控,坚决做到违规必处罚、流浪犬必收容,有效减少各类违法养犬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公共秩序。(10月26日《拂晓报》)

现实生活中,爱犬、养犬人士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人能够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养犬。但也有一些人恣意任性,遛狗不拴绳,犬吠声扰民,让爱犬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他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困扰,甚至还会危害生命安全。近日,四川成都崇州2岁女童在小区内遭恶犬撕咬,造成全身多处咬伤,右肾挫裂伤,右侧肋骨骨折。这起恶犬伤人的事件,使得不文明养犬再一次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遭到未拴绳犬只的追赶,孩子受到惊吓;晚上出门遛弯,一不留神会踩上宠物犬的粪便;夜深人静时,邻居家接连不断的犬吠,让人辗转难眠……对于这些因不文明养犬而导致的扰民问题,各地纷纷开展专项治理。我市早在几年前就制定出台了《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对居民养犬行为进行细化规范。同时,相关单位也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回应群众对于涵养社会文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期待。

笔者认为,规范养犬行为,倡导文明新风,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小区物业、车站、商场、超市等要及时劝阻,做好公共区域安全防范工作。每一位市民都要有主人翁意识,对于违规养犬的行为进行监督、制止,必要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形成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作为养犬人,要强化社会责任,提高文明素养,按照相关规定文明养犬,同时要加强对犬只习性的正确认识,不因为自己喜爱就忽略了犬只自身的特性,做到出门遛狗拴绳,为爱犬佩戴嘴套,随时为其清理粪便,确保爱犬不扰民、不伤人,做一位文明自律的养犬人。

■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