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常态化 精准化 品牌化

​萧县志愿服务闪耀文明之光

2023-08-29 08:5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萧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创新性开展分众化、有特色、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常态化推进,友爱之花绽放大江南北。日前,河北省涿州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曾多次参与全国各类抗洪救灾活动的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在会长王迪的带队下,星夜驰援,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名,转运物资5.2吨。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该县建队伍,强组织,先后招募注册志愿者249327名,成立志愿队伍401支,依托30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6个社区志愿服务广场、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842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815584小时。

精准化服务,爱心义举送到千家万户。近日,萧县萧国爱心协会10名志愿者前往杜楼镇袁氏楼村的孤寡老人周兰英家中,开展精准服务,修复院墙,为老人洗头、洗衣等。忙完老人家里事务,他们又赶到马井镇程楼村,看望一名孤儿。

“家里有事就找家政‘110’,人家干得好,还热情,最主要的是不收费用。有次我家水龙头坏了,打他们的电话,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就到了,2分钟就修好了……”家住龙山社区的王大妈,见人就夸家政“110”志愿服务项目。家政“110”是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专门为当地居民开设的家庭服务项目,项目组24小时值班,接到求助电话,会根据求助内容安排专门志愿者前去服务。今年以来,项目组已帮助183个家庭解决用电线路老化,64个家庭水管破裂、管道堵塞等问题,共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489件。

品牌化引领,志愿服务品牌脱颖而出。日前,萧县举办2023年志愿者服务项目交流大赛,组织全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经验交流。此举不仅提升了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水平,也让“红心蓝衣人·民间110”、家政“110”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脱颖而出。

除开展交流外,该县还深挖亮点,大力推动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推广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多元买单的文明实践活动“四单”模式,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广大群众送理论、送文化、送技术、送政策,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萧县退役军人王迪当选2022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萧县蓝天救援队获评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共计获评‘中国好人’17人、‘安徽好人’19人、‘宿州好人’163人。”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 (张祖北 魏仕)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