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榜样引领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3-06-06 10: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5月31日下午,“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在市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举行,新当选的20位新时代好少年受到表彰。(据6月1日《拂晓报》)

在20位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中,有的勤敏善思富有创造力,有的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文明,有的逆风飞翔磨炼品格……他们身上绽放出绚烂的美德之花。当下,我们要大力宣扬“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引导全市未成年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选树先进典型,表彰“新时代好少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连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能够不断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这些少年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但是他们身上都有着一股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正因如此,他们的事迹可以激励同龄人见贤思齐,学习他们勇担“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

利用思政课堂,培养“新时代好少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各中小学校要把思政课作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金钥匙”,擦亮校园的文明底色,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好少年”。可以通过成立校园国旗护卫队、开展诵读红色经典、开设诚信考场等形式,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可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了解革命历史,深入社区或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优良的家风能够促使家庭成员在文明、和谐、健康、向善的氛围中不断前进。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向孩子传递正能量,引导孩子努力奋进,为他人为社会为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广大少年儿童都能够在最璀璨的年华里,修身立德、向阳而生、茁壮成长,争当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