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曹磊:舍己为人的“最美消防员”

2022-05-27 10: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人物简介:曹磊,1985年12月出生,现任宿州市汴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8年来,他参与灭火救援任务6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700余名,被授予“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和“宿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遇到火情一定不要慌乱,要保持冷静,运用火场自救知识逃生。”5月24日下午,在宿州市第九中学金海校区,曹磊正在给全校师生宣讲消防安全知识。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娓娓道来,精彩的内容、生动的讲解,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每次面对险情,曹磊总是毫不犹豫地冲进受灾现场,解救受困群众,忠诚履行应急救援、守护安全的神圣职责。

2018年8月4日上午11时10分,埇桥区灰古镇秦圩村一工地发生塌方事故,一名群众被埋,生命危在旦夕,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曹磊立即带领队员奔赴事故现场。由于刚刚下过暴雨,事故现场泥土比较松散,被挖掘机挖过的土方随时可能坍塌,造成二次伤害。经过现场勘察,曹磊沉着冷静,快速思索制订救援方案。为了争取救援时间,曹磊一边指挥挖掘机扩大救援空间,一边跳进受困群众被掩埋的地点用手向外刨土,并不停地大声嘶喊:“快快快!还有机会!快挖!”最终,经过5分钟的共同协作,受困者被成功救出,经医护人员紧急施救,终于脱离了危险。

2018年8月8日上午,宿州市206国道符离段一处地下管道施工工地发生群众被困事故。曹磊迅速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由于天气炎热,现场救援空间狭小,管道内高温缺氧、环境复杂、救援难度大。经过深思熟虑后,曹磊决定亲自进入管道进行施救。他一边指挥队友准备救援器材,一边做好下井准备。管道井深约10米、宽约60厘米,里面空气稀薄、漆黑一片。 考虑到多耽误一分钟,受困群众就会失去一分希望,曹磊毫不犹豫冲进管道内,很快找到深陷井底淤泥的受困者。他不断把受困者往上“拔”,但因空间太小受困者上升幅度不大。曹磊感觉到由于缺氧体力不断流失,时间越来越紧迫,于是长长地憋住一口气,使出全身力气,给受困者系上安全绳,并对着井口大喊:“快拉上去,快救他,不要管我!”在他和队友的共同配合下,最终受困群众被救了出来,经医院救治成功脱险。而曹磊因在井内憋气过久、体力透支,昏倒在救援现场,后经医院救治化险为夷。主治医生事后告诉他,如果在井下多待几分钟,有可能出现脑死亡。

“守护一方百姓、保卫一方平安是我的职责,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曹磊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把青春奉献给消防事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记者 马竞 见习记者 沈前程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