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在乡村振兴中闪耀青春

——记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黄清田
2022-05-06 09:4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要趁小麦扬花期的关键时刻抓紧第一次防治,做到应防尽防,5-7天后开展二次防治。”5月2日,在萧县闫集镇高楼村的青田家庭农场里,负责人黄清田正耐心指导村民防治小麦赤霉病。5月1日,这位在家乡奋斗了11年的农村青年,获得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也是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

1987年出生的黄清田,现为萧县闫集镇高楼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中共党员。

“2011年8月,我看到家乡农村大量土地被闲置、撂荒,心里很不是滋味,又看到国家出台了那么多惠农政策,经过反复考虑,便不顾亲朋好友的再三劝阻,毅然从合肥一家建材公司辞职返乡创业。”黄清田说。

回乡后的黄清田贷款流转了村里的200亩土地,种起了小麦、大豆和玉米,结果因没有经验加上人工费太高,第一年没赚到什么钱。第二年,黄清田奔赴山东寿光、兰陵等地考察学习,并总结经验和教训,购置了小麦和玉米收获机、秸秆打捆机、土地深松机、播种机以及蔬菜种植配套机等大中型机械,又流转了200亩土地,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农作物外,还建起了50亩蔬菜大棚、种植150亩桃树。耕作时,实行机械化作业,不仅减轻了人力负担,还大大提高了粮食和蔬菜收益。那一年,他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干起事业信心百倍。

“种田仅靠传统的方式不行,必须靠科学技术来指导。”黄清田语气肯定。

黄清田很重视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应用。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他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特点等,制作了土地配方卡,按卡施肥,既提高了农产品质量,还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为科学防治病虫害,他采取物理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办法,严格按生产技术规程操作,严控农药用量。为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黄清田还将每年收获后的小麦和玉米秸秆就地粉碎还田,疏松了土壤,避免耕地板结,同时又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肥力,降低了化肥的施用量,保护了环境。

2013年,黄清田包种的200亩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大获丰收;150亩桃园、50亩蔬菜大棚也收益300余万元。不久,黄清田登记注册了萧县青田家庭农场,并扩大种植规模,年收益越来越高。2014年,青田农场被安徽省农委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5年,黄清田被评为“安徽省粮食种植大户”。2016年,他开始对秋季种植的红薯进行深加工。红薯全身都是宝,红薯梗、红薯叶更是城市居民的时尚菜肴,除单独卖叶、梗外,黄清田将红薯加工成淀粉、粉丝、红薯干等产品进行销售,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作用的结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和父老乡亲的帮助,我是很难成功的。”黄清田谦虚地说。

创业致富后的黄清田没有忘记乡邻。为帮助村里早日实现脱贫,他先后安排附近90多名贫困村民来自家农场干活,每人每月可增收近3000元;他自费为村里架设50盏路灯,并支付全部电费;为让周围村庄孩子就近入园,他在村里开办了幼儿园,每学期免费给孩子发放校服、书包;每年为贫困户、贫困大学生和敬老院老人捐款捐物,目前已累计捐助3万余元;经常利用自己的机械无偿为困难村民耕种,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种种善举使黄清田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7年至2021年间,黄清田先后被评为“宿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宿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并获“宿州青年五四奖章”等。

张祖北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