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购车“零首付” 消费要谨慎

2024-04-17 10: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分别从原先的80%、85%调整为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零首付”购车时代来临,市场反响如何?记者先后采访宿城多家4S店和市民。

4S店

购车门槛降低,综合成本下降

“目前我们还没接到主机厂的相关通知。”在宿城一家比亚迪海洋网4S店,销售总监丁先生告诉记者,“很明显,政策的出台能进一步降低购车门槛,促进销量的增长。在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也在持续跟进保持关注,按照厂家要求做好相关贷款服务。”

“我们4S店全款与贷款购车的大致比例是1:1。”丁先生介绍,该店提供的贷款方案主要由主机厂自有金融机构与宿州本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比例大致为3:2。在新政策出台之前,该4S店就有类似的相关方案,但相对较高的利率和较长的还款周期造成综合利息成本较高,让消费者在买车时望而却步。

以该4S店为例,贷款购车的利息在3%-3.75%左右,而之前金融机构推出的“零首付”方案大多为4%以上。此次“零首付”方案推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综合成本。

“汽车贷款的审核发放需要经过资质审核,‘零首付’购车对于客户的资质要求可能会相对更为严格。而消费者更希望金融机构的贴息或者免息配套优惠出炉,从而才能够让更多人选择‘零首付’方案。从实际执行情况而言,选择‘零首付’这种方案的客户只有1%-2%左右,对于4S店的销量提升幅度相对较小。”丁先生坦言,从全市的角度考虑,能够带来汽车消费总量上的增长。

市民

满足不同需求,提供多样选择

据了解,目前4S店会更多推荐贷款的方式,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选择较长期贷款会在车价上予以优惠。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听听他们的心声。

“事情肯定是好事,毫无疑问能够提高汽车销量。”提起汽车贷款新政策,正在选购新车的王先生表示,他在购车时会综合考虑利息成本,在承受范围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服务方案。

“现在消费者在买车时会有‘我可以不选,但你不能没有’的心态。我觉得政策出台,对于刚进入社会、收入不多的年轻人是更好的选择,能够满足更多年轻人想买车的需求。”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我也是刚听说这个政策,但我不太可能选择这个方案,毕竟贷款额度高、还款周期长,所需要承担的利息成本相对较高。如果厂商或者金融机构能够提供贴息或免息服务,我才可能考虑这项政策。”市民张先生说。

消保委

甄选优良机构,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选择“零首付”金融贷款方案需要注意什么?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金融贷款购买汽车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方式之一,能够让消费者“超前”享受到产品带来的便利。但消费者更需要关注金融贷款服务的可靠性与自身的还款能力,从而让消费更为放心、舒心。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示,贷款购车时要做足“功课”,应选择资质齐全、信用良好的金融机构。通过对比,筛选出满足自身条件的最佳选择。在购车过程中,应充分了解贷款总额、年化利率、还款周期以及还款额度等贷款细节,询问销售顾问以及贷款顾问等贷款内容。在签订合同过程中,要认真阅读贷款合同相关事项,明确相关细节和具体事项,避免引起纠纷。如遇乱收费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投诉解决。同时,消费者购车时应充分估算购车成本,结合自身还款能力选择贷款额度,明确还款时点和期限,避免逾期影响个人征信。记者 王硕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