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森林防火再添“高科技”

2024-04-16 16:2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邵子育

日前,记者在埇桥区夹沟镇李营村,见到了一座新修的无人机机场。有了机场的加持,无人机可自主执行起飞任务、按照预定路线巡林护山、返回、再次执行巡林任务等。

“清明时节,祭祀用火和踏青游人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市林业局防火科负责人许良刚告诉记者,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3月份,市林业局和市应急局积极沟通,率先在埇桥区部署自动巡飞无人机森林防火监测体系。

“现在我们的无人机以5公里为半径进行巡护,能够24小时待命,随时执行任务,满负荷时,可自动执行10 个架次以上的任务量。”许良刚告诉记者,该机具有快速响应、任务频次多、运营成本少、安全可靠等优点,相对于依靠人力的地面巡查巡护,无人机的监测范围广、机动灵活,更易检测到一些车、人难以到达的区域,覆盖到林火监测的盲区,有效提升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通过无人机终端管理软件,我们可以对无人机进行实时监管,全方位拍摄并实时传送林区影像,及时捕捉林区各种动态信息,一旦发现火情会及时报警、及时处置。”许良刚说,同时,还可通过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劝导文明祭祀,对发现的违规用火行为进行劝解、制止。

“自动巡飞无人机是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将根据实际需要,优先在重点林区、山头地块等区域部署,加速构建‘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复合巡护机制,全力提高森林防火监测管控能力,助力森林防火工作。”许良刚说。 记者 邵子育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