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移风易俗入人心 文明新风拂乡村

2024-04-16 09: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沈前程

“建设新农村 倡导新生活”“文明交往 礼貌待人”“喜事新办 丧事从俭”……走进埇桥区大营镇大营村,一面面通俗易懂、文明和谐的移风易俗文化墙随处可见,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素养,树立起文明新风。

近年来,大营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推行“一约四会”制度,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担任组织成员,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作用,着力培育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实行‘一约四会’,已成为我们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途径。”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红介绍,以前村里办红白喜事,大家都要讲排场、摆阔气,自从成立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大大降低了村民负担,也促进乡村更加文明和谐。

为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大营村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建设移风易俗内容的文化墙,在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张贴移风易俗内容的宣传标语,按季度每家每户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等方式,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下一步,该村将持续把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争做新时代文明风尚的践行者、维护者,共同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记者 沈前程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