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2024-04-16 08:2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追赶苏北 领先皖北”不仅是一场经济实力的追赶,更是高素质人才的比拼。领导干部要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加快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把专业素质、科技素养融入工作流程,既要做政务管理、服务民生的“当家人”“贴心人”,也要做具有产业感知力、政策应用力和决策落实力的“行家里手”“拼命三郎”。

“我们成立了‘招商项目研判工作室’,强化对投资项目的综合研判和论证,推行招商洽谈项目分析‘七步’工作法,详细分析项目要素、项目支撑、项目前景、企业实力、企业需求、承载能力、项目风险等7个方面情况,为招商洽谈提供有力支撑,最大程度降低项目招引风险。”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光介绍。围绕“5512”产业工程决策部署,市投资促进中心在抓招商引资工作中,注重在“大”上提质、在“链”上提级、在“服”上提速、在“防”上提高,既要念好“紧箍咒”,又要练就“火眼金睛”,切实增强项目研判能力;既要支起“顺风耳”,又要亮出“金箍棒”,结合招商新形势,对准入性不强的项目敢于亮剑说不,为全市招商引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市管各园区突出抓好特色产业,经济发展蓬勃向上。“作为园区一名领导干部,要时刻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警醒,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际,围绕全市‘5512’产业工程,结合园区主导产业,不断学习相关产业发展新知识、新趋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扶元广说。面对不足,市高新区直面问题、正视差距,下大力气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不断优化调整招商队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开展招商攻坚,举办“招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提升园区招商人员的产业链招商、项目研判、招商方法等多方面技能。一批与园区发展匹配度高、适应性强的算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企业成功入驻,切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机杼万端的新兴科技、新兴产业,领导干部不能只做“田秀才”“土专家”,而要有敏锐视角和长远目光。“作为一名科技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内在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充实自身知识储备,紧密结合宿州实际,围绕‘5512’产业工程,聚焦‘三基地三节点’,组建科技服务队,常态化走访调研企业,摸排了解企业需求,积极组织实施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坚,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海波告诉记者。据介绍,市科技局将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引进长三角高质量创新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产业化方面实现突破。

敢于担当,体现的是作风和勇气;善于担当,彰显的是本领和能力。领导干部只有清楚把握“有什么”“缺什么”,懂得“从哪儿补”“如何补”,才能在研判大势、作出决策上更有前瞻性、科学性,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记者 付雪芹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