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食春花 尝春菜

市民餐桌“春意盎然”

2024-04-12 10:3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苗苗

春风拂面,宿城的街头巷尾被温暖的阳光和绚烂的花朵装点。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踏春、露营,看春花、食“春菜”,仿佛要把春天“吃”进嘴里。

“每年四五月份,洋槐花就开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甜。”正在菜市购买洋槐花的李女士说。新鲜的洋槐花,香味诱人,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花卉,今年刚上市不久。有摊主表示,现在市场上售卖的洋槐花大都是从外地进来的,本地洋槐花盛开还得一段时间。

“我们小时候吃洋槐花,都是直接从树上弄下来就往嘴里塞,根本来不及洗。”挑选洋槐花的宋大妈笑着说,“现在生吃的少了,都是做熟吃。蒸洋槐花、洋槐花炒鸡蛋、洋槐花馅儿包子、洋槐花煎饼等,吃起来香甜可口。尤其是春天肝火旺,食用洋槐花正好起到清肝火的作用。”

除了鲜甜的洋槐花,紫藤花也是近期市民餐桌上一道美食。紫藤花,咱们宿州老百姓习惯称之为“葛花”,一般在4月中上旬盛开,颜色为紫色,漂亮养眼,香味宜人。4月10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菜市场发现,榆钱已经没有了,除了洋槐花,葛花也很受欢迎,吃法和洋槐花类似,可以炒鸡蛋、油炸、烙饼,配点粗面蒸窝窝头也行。但要说葛花最经典的吃法还是拌上面粉蒸几分钟,再拌上蒜泥和辣椒油。“我家最近经常蒸葛花,全家人都爱吃,健康又美味。”摊主王老板告诉记者。

除了春花,春菜也是当前餐桌上的新宠。在南关菜市场,一位正在挑选春菜的老大爷说:“准备买点春笋和香椿,做清炒春笋和香椿炒蛋。前段时间这些菜刚上市时候太贵,现在价格下来了,可以多吃几次过过瘾。”在一些摊位上,记者看到粗壮的春笋还带着些许泥土的气息,豌豆、蚕豆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来得巧的市民还能买到蒲公英、面条菜等野菜。一位摊贩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春菜特别受欢迎,每天都要及时进货,保证满足市民的需求。”

不仅在自己餐桌上,春菜在饭店也很受欢迎。4月10日,记者来到一家家常菜餐馆,时蔬的香气扑面而来。“我们推出多款以香椿、荠菜、芦蒿、春笋等时令蔬菜为主的菜品,顾客都比较喜欢,几乎每桌都会有一两个春菜。”餐馆老板刘先生说。

时令野菜虽味美,安全食用更重要。记者在此提醒大家,购买野菜时,尽量选购熟知和食用过的品种,到正规市场或超市选购。同时,要选用新鲜的野菜、清洗浸泡到位、烹饪需注意方法,切记不可贪食,如食用后身体不适要立即就医。记者 赵苗苗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