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4-04-11 10:4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泗县推行“乡村生态旅游”模式,发挥“旅游+”的综合效应,开发一批成熟旅游线路,积极发挥乡村旅游市场优势、造血功能、产业活力和带动作用,让“旅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

“乡村生态旅游”模式有效推行。泗县立足本地生态自然资源和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出墩集镇草莓基地、草庙镇稻虾种养基地、屏山花卉基地、大庄猕猴桃基地、曙光村小宋梨园、长沟马王牡丹基地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直接吸引了泗县及周边游客前往这些乡村,领略其悠久历史文化和迷人魅力,极大促进了全县旅游业的繁荣发展,为泗县乡村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旅游+”综合效应充分发挥。通过“旅游+农业”“旅游+生态”等可持续旅游模式,挖掘特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创新营销模式(村+农户+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山芋粉丝、金丝绞瓜、药物布鞋等泗县特色产品为依托,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2023年,全县共提升29处“双微改造”点,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皖美乡村”系列品牌持续打造。刘圩镇秦场村、墩集镇石梁河村成功入选2024年度安徽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精品旅游线路优化开发。编写“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主题线路,将乡村旅游重要节点串点成线,编制4条主题线路,4条一日游、两日游旅游线路,打造区域性生态旅游精品目的地,促进农旅深度融合。2024年3月下旬以来,大运河独有风景“隋堤烟柳”迎来了最佳观赏期;石龙湖田园综合体的樱花大道迎来盛花期。4月2日至4月10日,共赴春约,第六届大庄小宋梨花节开启,不仅有唢呐、泗州戏、汉服旗袍等形式的游梨园活动,还有锣鼓、花挑、旱船、舞狮等民俗表演。3月29日至4月7日,泗县公共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临时开通泗县至大庄镇小宋梨园专线,原201路延伸至小宋梨园,极大方便市民赏梨花、听大戏、品美食。

节庆活动打造让文旅再出圈。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泗县围绕农业资源、时令民俗、节庆活动等内容,打造“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农业旅游品牌,借助梨花节、采摘节、山芋文化节、美食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传播生态旅游文化,全方位打造节庆活动品牌,使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采农家果、吃农家菜、品农家味”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岳静 董泽甫)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