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灵璧县出台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奖补办法

2024-04-10 17: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杨雪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为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振兴灵璧黄牛产业,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培育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灵璧县结合本县产业发展优势和工作实际,制订了《灵璧县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了奖补对象、奖补内容标准和奖补方式。奖补对象是全县范围内从事肉牛产业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和农户,且达到相应奖补内容确定的标准。奖补内容和标准主要是扶持新建标准化钢结构或砖混结构牛舍500平方米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在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后,分别按每平方米100元标准补助。新建牛舍项目补助资金分两次兑付,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首次兑付补助资金的70%。项目建成并正常运行1年后,由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复查,经复查肉牛存栏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70%以上且无环境污染等情况发生的,兑付余下补助资金。所有奖补内容均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办法》规定奖补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省、市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业改革发展资金及县级财政资金等。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灵璧县肉牛产业发展奖补资金1000万元左右,据实保障。

《办法》规定对肉牛、母牛养殖进行补贴。鼓励通过“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等方式,带动养殖户适度规模饲养基础母牛和育肥牛,探索“母畜分户饲养、仔畜集中育肥”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经营主体与农户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对经营主体和农户养殖的母牛、肉牛全部实行登记挂标溯源。自筹资金从县外新购能繁母牛,按照“见犊补母”的原则,每头母牛每产一犊奖补1000元,最多奖补不超过3胎;新购县外架子牛按规定条件每头奖补500元。县外新购母牛和肉牛是西门塔尔牛等优良品种的有补贴,黑白花奶牛不奖补。同时,对肉牛养殖经营主体每年规范完成收贮全株青贮玉米、玉米秸秆黄贮1000立方米以上的,按照60元/立方米给予奖补;保险保费补助,对经营主体和农户自愿投保产生的保费财政给予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贴,贴息和担保费用补贴仅限于贷款发生当年的1个会计年度,两项奖补总额每年不超过30万元。

《办法》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的企业奖补30万元;对获得安徽“名牌产品”、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的企业奖补20万元;获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质量认证的企业,每获批一个认证产品,分别奖补2万元、4万元、5万元。同一荣誉已经受到相关部门奖补的,不再重复奖补。对新评为国家、省级、市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牵头龙头企业分别奖补2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新评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创建单位或企业给予奖补20万元。对新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龙头企业分别奖补30万元、10万元、1万元。对新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示范合作社分别奖补20万元、10万元、6万元;对新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示范家庭农场分别奖补10万元、5万元、2万元。对新评为部级、省级、市级的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分别奖补10万元、5万元、2万元。同一荣誉已经受到相关部门奖补的,不再重复奖补。

《办法》严格规定了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灵璧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全县肉牛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强化养殖用地保障,将用于肉牛养殖的圈舍、饲料存贮和加工等生产设施及直接关联的粪污处置、检验检疫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优化审批流程,依法依规保障项目加快落地。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集聚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力量,围绕优质饲草生产加工、肉牛高效养殖,创新集成一批高效实用新技术、新产品。发挥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行业协会优势,开展节本增效实用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加强肉牛屠宰经营监管,派驻官方兽医,规范肉牛屠宰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严格市场索证、明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制度,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牛、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各类违法行为。(记者 杨雪)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