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三链”联动精准发力 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效

2024-04-10 17: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在抓基层组织生活质效上出实招,“三链”联动,精准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

扣紧“责任链”,在加强管理上突出“实”。坚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建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基层组织生活扎实规范开展。定期开展镇村干部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会,重点组织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持续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形式与内容,有效杜绝制度执行流于形式,确保做到真开会、真议事、真学习、真记录。严格落实“一月一考评、一季一通报、一年一奖惩”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对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定期督查通报,对落实不到位的逐一反馈、限期整改,通过全县组织工作例会、基层党建现场会重点强调,有效防范组织生活松散化、简单化、随意化。

抓牢“参与链”,在覆盖范围上突出“全”。“联动式”集中在家党员。坚持“按需施教、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严格执行会前点名签到制度,确保党员参学率、参会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主动到一线服务群众,真正把群众“盼的事”转化为党员“干的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动态式”管理流动党员。以走访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和微信群,每月及时推送学习计划、党支部工作动态、学习资料等内容,引导流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实现自主学习,确保流动党员“离村不离党,学习不掉队”。“关爱式”服务特殊党员。对年老体弱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安排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专人联系、送学上门、结对帮学;定期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传达党的创新理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老党员们学习教育“不缺席”“不掉队”。

聚焦“学习链”,在开展形式上突出“新”。主题党日有特色。各党支部坚持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相融合,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结合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党(工)委主题活动提纲和支部实际,研究确定活动主题和具体内容,做到月月有主题、开展有特色、党员受教育。优质党课见实效。贯彻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为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讲党课,提升党课“含金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精品资源深挖掘。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依托灵璧县烈士陵园、百年灵璧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观摩教学”“实地教学”等“沉浸式”学习,让广大党员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理论力量。(李艳阳 谷学成)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