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宿州向“强工兴产”持续冲锋——

“十年磨一功”

2024-04-09 09:02来源:安徽日报作者:

安徽日报记者 张玉芳

“1月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2023年全年增长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8.5%、稳居全省第1位;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3%、居全省第3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0.3%、居全省第3位……”近日,宿州市交出工业经济开年答卷,一系列增长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自年初宿州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召开以来,该市便牢固树立“工业定乾坤”理念,把壮大“5512”产业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向“强工兴产”这个“城墙口”持续冲锋,奋力探索一条具有宿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把招大引强放在“头版头条”

走进宿马园区的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火热景象,企业开足了马力赶订单。

“公司现已形成年产生活原纸26万吨和后加工成品纸10万吨的企业规模,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泰盛宿州基地销售助理张英飞介绍,宿州泰盛将继续扩大投资约25亿元,新建二期造纸、二期产业园、特纸及生物质锅炉等3个项目。

“项目全部建成后,员工人数将达2500人,年工业总产值超50亿元,年创税收超2亿元。同时,后加工产业园将形成30万吨成品纸的生产能力,可为1500人创造就业机会,年产值近30亿元,年创税收约1亿元。”张英飞说。

宿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基础稳固,同时产业根基也相当坚实。宿州制造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制造业31个大类中占29个,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成为产业发展新名片,智能算力规模居安徽前三。“十三五”以来,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023年工业投资连续9个月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连续4个月增速居安徽第一。

“较为齐全的工业门类、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是宿州跨越赶超的最大基础,也是实现工业强市的最大底气。”宿州市委书记杨军说。

为坚定扛起“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的使命担当,宿州市提出,深入推进“5512”产业工程,即: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等5大主导产业,转型提升装备制造、建材和家居、轻纺鞋服等5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县区园区12大特色产业集群。

工业强市,根基在产业,关键靠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好项目,让宿州市求贤若渴、爱若珍宝。因此,宿州市强调,始终把招大引强放在强工业、兴产业的“头版头条”,举全市之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深入开展“百企千堡垒”产业集群招商攻坚行动,突出选外商外资、招央企国企、引客商回归“三管齐下”,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5512”产业工程注入“源头活水”。

“力争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超1000个、重点技改项目200个。”宿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宿州市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超25%,利用省外资金突破千亿元。2024年,宿州市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800亿元、2027年达到3500亿元,培育形成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绿色食品、建材家居4个超500亿元产业,培育装备制造、轻纺鞋服、造纸及纸制品后加工3个超300亿元产业。

乘“云”直上“智”造新质生产力

来到位于宿州经开区的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获悉一则喜讯:该公司总投资3.1亿元、年产2万吨的三醋酸纤维素特种棉浆生产线即将投产,这一项目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生产空白。

据悉,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棉浆专业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抢抓工业互联网建设与数字化转型机遇,搭建了安徽雪龙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通过数字化转型,公司增强了研发能力,产能不断提高。”公司信息部经理马骏驰说,去年公司年实现产值7.3亿元,出口产值3.15亿元。

宿州市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约占65%。面对日渐激烈的产业竞争,该如何突围?宿州市的答案是: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乘“云”而上,“智”造新质生产力。

宿州市紧盯企业“培优育强”,大力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市场主体培育、科技创新提升、数字转型赋能、质量品牌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六大行动”,着力推动骨干企业扩规模、龙头企业进位次、特色企业求创新、关键企业快集聚。与此同时,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规模以上制造业重点企业无研发活动和无研发机构“两清零”行动,引导企业上“云”、设备加“芯”、生产换“线”。

2023年,宿州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9%,高于全省28.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9%,高于全省2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持续发力“永不竣工的工程”

数十名女工在苹果分拣线上,先拆包、检查果品,再套袋、装箱,送进冷库储存……在砀山县的安徽爱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我们投资了2亿元,新建了10万立方米冷库,还上马了两条水果智能分拣线,白天分拣,晚上发货,一个晚上就能到达北京、广东等地。”公司负责人王辉告诉记者。

“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办证。而且我们是边建设边运营,营业前期手续都由相关部门帮我们办好,我们只管安心生产。”王辉表示,来到宿州投资,既是看中了优越的区位交通,更是被当地的营商环境所吸引。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近日,安徽泉为泗县基地的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各项调试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我们正在做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公司办公室主任齐斌说,泉为项目开工以来,就一天没有耽误过,这背后离不开泗县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多年来,宿州市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坚持把软环境当作硬要素来打造,常态化对标沪苏浙,制定出台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127条”,“免申即享”直达资金惠及1006家企业。创新开展全景式、沉浸式“局长走流程”活动,推动政务服务平均压减20%以上的办理流程和1.8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限。全力打造“宿事速办”品牌,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A级城市”,2023年经营主体对宿州法治环境满意度连续四个季度排名安徽第一。

宿州市委书记杨军表示,当前,宿州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让“办事不求人、万事不求人”成为宿州发展新的金字招牌。

《安徽日报》4月8日1版报道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