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珍瓷

2024-04-08 17: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老郑是我们单位的勤杂工,老伴3年前病逝了,儿子在外地上技校,他每月工资才600,全部寄给儿子,所以下班后还得去蹬三轮,给自己挣个衣食零花。

一次,我办公室的灯坏了,找他来修。修好了,他没走,他看到了墙角那对浅绛彩帽筒。那是我刚从藏友手里买的,花了一万。老郑蹲下仔细看,我小心翼翼地盯着他,怕他不小心磕着碰着。老郑说,我家也有这东西,不知道值不值钱。

作为一个狂热的瓷器迷,他的话我自然用心,我说,咱这就去看。

在两间简陋的平房里,我看到了那件罕见的瓷器。我心疼地、下意识地一搂,仿佛它受了多大委屈。老郑,你知道它多珍贵吗?老郑摇摇头。我伸出5个指头,少说也得50万。老郑像被马蜂蜇了,差点跳起来。

但他拒绝卖给我。他说,这是我祖传的宝贝,要卖,也得等儿子毕业,到时候给他买个小房子,娶媳妇,足够了。他神气得像换了一个人。

我是被他用三轮拉来的,来时,他步履沉重,回时,简直就有点轻佻了。

老郑明显抖了起来,经常大摇大摆地进出我的办公室,随便抽我的烟,端起我的杯子就喝茶。我还得笑脸迎着。他好像猜透了我的心思,翘起二郎腿说,老有所依了,真是祖上积德啊。

但我的心总悬着。难道,真等他儿子毕业了才肯出手?夜长梦多。

却没等那么久,我就如愿了。起因是,一个叫刘明玉的小学生患了白血病,这孩子父母都摆地摊谋生,爷爷蹬三轮车。老郑获知此信息时正在我单位,当时他脸色突变,嘴里叨咕,这个老家伙,怪不得总也没见着了呢。说完就风一样跑了出去。

下午,老郑耷拉着脑袋来了。我家那瓷,你还买吗?

你想卖?我眼睛一亮。老郑说,我不要你50万了,你看着给吧。我摸摸老郑的脑袋,还真有点烫。老郑被我这一摸,竟“哇”地哭了——我要现钱,我要给明玉治病。

这才知道,老郑和明玉爷爷通过蹬三轮认识,处得不错,刘爷爷出车经常赶不上孙女放学,就委托老郑去接,明玉和老郑熟了,女孩儿懂事,对他比对爷爷还亲,老郑也打心眼里喜欢这孩子。但是明玉生病的事,他之前并不知道,他只是很久没见到刘爷爷了。

明玉的手术费还差很多,学校和社会的捐助,速度很慢。老郑很焦急,他要把那件瓷器卖了,他不想明玉的病因为钱耽误了。

这举动大出我意料,非亲非故,不过是朋友,老郑怎么如此慷慨?我说,老郑你是个好人,我不能乘人之危,我说话算话,给你50万。

得到了老郑的捐助,明玉顺利地去北京做手术了。老郑要求我保密,捐款之事,很有可能,我是除明玉家人之外唯一的知情者。

悄悄做了惊天善举的老郑,继续做他的勤杂工。

他在我面前不再神气,我知道,传家宝没了,他又恢复了自卑,他仍将为儿子犯愁,为儿子奔波,微薄的收入,让他活得很不自信。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自己在他面前矮了半截,好像亏欠了他。我说将来我可以帮他,他没吱声。我知道我的许诺太轻了。

很快,老天就赐给我帮他的机会。

这天我正想午休,老郑打来电话,带着哭腔说,你快来吧,我只能求你了,我在农贸路闯祸了。原来,老郑蹬三轮时心不在焉,把路边一辆奥迪给刮了,奥迪开口要两千。老郑吓傻了,耷拉着脑袋,唯唯诺诺,只会一句:我仨月也挣不了两千啊。看到我来了,他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拉住我的手,卑微的眼神里尽是哀求。

这让我很感慨。为什么,他对非亲非故的人慷慨解囊,高贵得像天使,却又会为这一点小磨难,表现得如此卑微?

看不懂的老郑,就像我看不懂的珍瓷,比如那些茶壶、胆瓶、帽筒,说到底就是些普通的生活用品,却价值不菲。但在外行看来,它们不但平常,而且脆弱。

也有人,像瓷器,貌似平常,骨子里却有着与生俱来的高贵。

我掏钱把奥迪车主打发了。老郑啜泣着说,我开了工资就还你。这句话,让我的心猛然一酸……我把瘦小的老郑搂进怀里,就像搂着我那些心爱的瓷器。

姚文冬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